News 最新消息
2023.10.03
環境部推以租代買 明年起公部門採購採雙軌制
環境部、經濟部、農業部及內政部今召開首個跨部會聯合記者會,為台灣循環經濟周揭開序幕。記者胡瑞玲/攝影 環境部、經濟部、農業部及內政部今召開首個跨部會聯合記者會,為台灣循環經濟周揭開序幕。記者胡瑞玲/攝影

環境部推動以租代買、循環採購政策,逐步減少廢棄物處理,並延長產品使用期限。環境部循環署表示,去年12月預告循環採購指南,今年底完成,明年公務機關採購採雙軌制,買斷及循環採購併行,從筆電及平台項目先行試辦,預估採購預算將多1至2成。

 

環境部、經濟部、農業部及內政部今年陸續完成組改,今天召開組改後首個跨部會聯合記者會,以「循環經濟再升級 永續台灣新願景」為主題,為台灣循環經濟周揭開序幕。循環署長賴瑩瑩說,本活動迄今已連辦5年,今年除邀請9家亮點企業現場展示推動成果,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也會推出展覽、論壇及高峰會。

 

賴瑩瑩說,過去循環經濟大多著重在後端的回收利用,現在則是啟動前端的循環採購,這也是今年的亮點之一。台灣去年資源再生產業產值達776.7億,事實上循環經濟產值逐年提升,但更重要的事鏈結的建立,從過去單點示範廠擴大成產業鏈的上下游,另外還有跨領域的合作,建立循環網路。

 

亮點代表的工研院表示,今年由綠能所發起循環採購,先由筆電開始,透過產品服務話以租代買取得產品所有權,不使用後回收至原供應商維修租售延長產品壽命。

 

紡織循環方面,雄材大智總經理林正雄表示,已將混紗的紡織物透過技術製成建材,除可製成類似積木,搭建成災後緊急住所,也能與國際合作,成為大型區域計畫的建材,目前已與沙烏地阿拉伯建設中的智慧線形城市「The Line」合作,於當地設廠,透過回收當地舊衣製成的材料取代舊式建材,達到再生循環利用。

 

針對循環採購指南,循環署綜合規畫組長陳俊融說明,循環採購指南適用對象從公務部門做起,以筆電、平板為試辦項目,過去透過與台銀合作的共同供應契約買斷產品,使用5至6年後就需花另一筆費用來銷毀,未來循環採購會把「服務化」精神導入共同供應契約。

 

陳俊融解釋,公部門租用5至6年後,不使用的產品交給原廠商回收後進行整新,後續再提供給中小學使用,不僅能減少廢棄物處理,也能延長產品使用期限;循環採購採四年一期契約來租賃產品,並分期支付費用,最終廠商須提供後續產品接手使用的證據,才能收到尾款。

 

陳俊融表示,循環採購指南預估今年底完成,明年起採雙軌制,買斷式及循環採購方式同時進行,讓大家多一種選擇,畢竟要突然翻轉市場較困難,讓大家慢慢接受這個觀念、導入市場;預算部分,過去採購一台筆電約3萬元,考量循環採購廠商有回收整新成本,預算會多約1至2成。

台灣循環經濟周迄今已連辦5年,今年邀請9家亮點企業現場展示推動成果。記者胡瑞玲/攝影
台灣循環經濟周迄今已連辦5年,今年邀請9家亮點企業現場展示推動成果。記者胡瑞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