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10.24
模擬行駛狀況…新車排氣審驗增道路測試 環境部:可減少實質汙染排放

環境部今修正發布新車排氣審驗增加道路測試規定,未來新車排氣審驗除在實驗室測試外,還須在道路中模擬實際行駛狀況進行測試,讓車輛排氣更接近實際狀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今修正發布新車排氣審驗增加道路測試規定,未來新車排氣審驗除在實驗室測試外,還須在道路中模擬實際行駛狀況進行測試,讓車輛排氣更接近實際狀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強化我國車輛排氣管理並與國際接軌,環境部今天修正發布新車排氣審驗增加道路測試(Real Driving Emissions,簡稱RDE)規定,未來新車排氣審驗除在實驗室測試外,還須在道路中模擬實際行駛狀況進行測試,讓車輛排氣更接近實際狀況,也能在未加嚴排放標準下達到實質減量,改善空氣品質

 

環境部今修正發布「汽油及替代清潔燃料引擎汽車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核發撤銷及廢止辦法」及「汽油汽車廢氣排放測試方法與程序」。環境部表示,為降低對產業的衝擊,新規定要求,2025年起僅須提報車輛在道路中汙染排放情形,但2026年起就應逐年符合各期排放標準管制值,進一步減少車輛汙染排放。

 

 

環境部說明,新增RDE是接軌歐盟及鄰近亞洲國家現行做法,導入1+1管制措施,除符合現行實驗室車輛排氣排放標準外,也應符合道路中車輛汙染排放標準,因測試方式更接近實際行駛狀況,製造商須進一步檢視或提升車輛汙染控制技術,才能測試通過,預期將可減少實質汙染排放,改善空氣品質。

 

除RDE外,環境部表示,新規定還導入第三方查驗制度、廢除「車型年」制度,以及鼓勵採用「全球調和輕型車輛測試程序(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簡稱WLTP)」等,與車商較有關係措施。

 

環境部進一步表示,車型審驗合格證明導入第三方查驗制度,是將目前直接依測試機構測試結果核發合格證明的機制,導入第三方查驗機構查證,可建置審驗機制的公正客觀、強化使用者付費原則,除可節省政府預算,更可在車輛銷售前透過監測制度以確保車輛汙染排放控制品質。

 

而廢除「車型年」制度,則是在車型並無會影響排氣的變更下,無須於每年重新申請新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約可減少現行達50%以上案件數量,有效減少行政負擔,落實簡政便民。

 

環境部表示,為鼓勵車商採用WLTP,增訂採用該項測試的車款,在使用中車輛量產品質管制,得以實驗室測試取代實際道路測試,鼓勵車商加速汰除老舊測試方法,避免低估車輛汙染排放,製造更乾淨車輛。

 

環境部補充,本次二項辦法修正,將透過給予車商合理緩衝期限及導入差異化管理的獎勵措施,以鼓勵車商加速淨零轉型,同時減少空氣汙染物及溫室氣體排放,創造環境與經濟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