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4.01.30
2024世界經濟論壇:氣候韌性已不夠 企業永續要勇敢走向「再生」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1月15至19日登場,全球約800多位企業領導人、政要齊聚在瑞士達沃斯(Davos)。今年論壇主題是「重建信任」(Rebuilding Trust),希望在加薩危機、烏克蘭的戰爭、大選舉年等政經不穩定的情況下,重建社會和國際信任。

達沃斯是思考商業創新、合作,決策者相互聯繫的重要會議,今年議題聚焦在氣候變遷、人工智慧。不同於以往,企業不再只是談論氣候韌性,也開始思考再生(regeneration),希望不要只是被動因應氣候變遷,而要以更大膽、主動的策略,帶領新的經濟與生活方式。
53470799617_9cd7c243d9_k
AI在2023年崛起,成為2024年世界經濟論壇上的焦點。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也出席論壇。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 / Benedikt von Loebell(CC BY-NC-SA 2.0)
 

氣候變遷危機 「因應」轉向「再生」

極端氣候頻傳,企業常須因應生產製造上的危機,以及愈來愈普遍的碳費或碳關稅。今年的經濟論壇有新的想法,認為企業永續要有更積極的作法,叫做再生。

BBC》報導,世界經濟論壇自然與氣候中心全球負責人梁錦慧(Gim Huay Neo)表示,公司經營的挑戰就是維持成長、創造利潤,還要做到減少碳排放跟自然資源消耗。要達成到這些目標,必須建立新的經濟模式,甚至打造新生活方式。而且,新生活要比目前的生活更美好。

全球知名管理顧問公司科爾尼(Kearney)也發表了企業再生的報告。科爾尼解釋,再生是一種更大膽、更主動的商業策略。公司不能只追求穩定,要勇敢行動。例如,不能倚賴單一供應鏈,要多元且重視循環、彈性。新技術跟資料分析也非常重要,這樣公司才能不斷創造新價值。

科爾尼全球永續部門負責人福雷斯特(Richard Forrest)以戶外服裝與用品品牌Patagonia為例,這家公司利用棉花回收與再生有機(regenerative organic)農法來減少棉花採購,並降低棉花生產對環境的危害。

政經前景不明 AI開創新局

2024年是全球的超級大選舉年。美國、印度、英國等逾60個國即將選舉,加上俄烏戰爭、中東局勢緊張,政經前景不明,讓企業領導人意識到長期應對衝擊的重要性。與會者也很關心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重返白宮,又會在經濟跟氣候政策投下哪些震撼彈。

人工智慧(AI)崛起,成了今年論壇的熱門議題,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也出席論壇。各界看好AI的驚人潛力,也擔心它可能散布虛假和錯誤訊息。

宜家家居(IKEA)執行長布洛丁(Jesper Brodin)指出,人工智慧很有趣,但跟氣候變遷所需的經濟轉型相比,顯得微不足道。
53463864723_f7ff0f2f07_k
世界經濟論壇1月中登場,政經局勢前景不明、AI跟氣候變遷成為今年討論重點。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Sandra Blaser(CC BY-NC-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