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17.07.06
106年度花蓮縣環境知識競賽活動辦法

106年度花蓮縣環境知識競賽活動辦法

一、目標:

(一)增加學校師生對環境保護的正確知識,透過活潑、刺激、有趣的競賽活動將環境教育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以提升師生對環境的覺察與行動能力。

(二)擴大師生利用「環境E學院」網站能力,並將環境教育概念落實於生活中。

(三)促進本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師生擴展環保知識學習視野,主動汲取環保知識,踐履環境保護責任。

二、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花蓮縣政府教育處。

(三)承辦單位:花蓮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壽豐國小

(四)協辦單位:花蓮縣各級中小學。

三、參賽組別: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及社會組等4組。

四、競賽時間及地點:

(一)時間:106年 9 月23日(星期六)。

(二)地點:壽豐國小文康中心(花蓮縣壽豐鄉壽山路37號)

五、競賽題目: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 E 學院」網站題庫、時事、「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之指定影片及其他環境相關知識中出題。

(一)環境 E 學院題庫,請自行至環境 E 學院http://eeis.epa.gov.tw/e-school/Index.aspx網站擂台賽專區練習。

(二)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之指定影片如下,請自行至: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 知識競賽影片專區觀看:

1. 墾丁國家公園-秋濕翩翩龍鑾潭

2. 墾丁國家公園-海探

3. 台江國家公園-魚音繞梁─戀念台江

4. 台江國家公園-風中旅者黑面琵鷺

        5. 雪霸國家公園-暗夜謎禽─黃魚鴞

6. 玉山國家公園-我在玉山忘步

7.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夏日追風 栗喉蜂虎生態紀實

 

六、辦理方式:

(一)網站學習:各校指導學生到「環境E學院」網站進行網路學習及認證,並擇優參加本縣環境知識競賽。

(二)初賽:以筆試方式,筆試題目類型以選擇題方式進行,參賽者必須在40分鐘內完成50題作答,依個人得分擇優(國小組取分數前20%,國中、高中(職)組、社會組取分數前40%,若前列之門檻有同分者,增額錄取),取得進入複賽資格。

1.各組別參賽對象及人數:

(1)國小組:花蓮縣公私立國小,每校限2人。

(2)國中組:花蓮縣公私立國中,每校限3人。

(3)高中(職)組:花蓮縣公私立高中職,每校限10人。

(4)社會組:年滿18歲以上之花蓮縣民眾或學生。

2.競賽題目採現場投影方式呈現,每1題為一幕,競賽主持人宣讀完答題方式與做法後,參賽者隨即作答。

3.發放電腦閱卷答案卡,以畫卡方式答題, 2B鉛筆及橡皮擦由承辦單位提供,其他非競賽用品請勿攜入賽場。

4.競賽題目皆以「選擇題」4選1的方式進行,競賽時間40分鐘,題目50題。

5.競賽答案卡須用黑色2B鉛筆畫記,修正時須用橡皮擦將原畫記擦拭乾淨,不得使用修正液(帶),如有畫記不明顯或污損等情事,導致電腦無法辨認者,其責任由參賽者自負,不得提出異議。

6.時間到題目呈現完畢後,不論答畢與否應立即停止作答,答案卡由大會工作人員收回,繳交競賽答案卡後,現場以投影方式,公布試題及答案。若該試題有疑義時,應立即舉手向裁判提出,並當場由裁判解釋判定,離開競賽會場後將不再受理。

(三)複賽:以積分方式分高中組、國中組、國小組、社會組4梯次進行,每組錄取前10名,取得資格。

(四)PK賽:若各組比賽結果同分,並超過10名人數,則以PK賽錄取至前10名,各類組前5名最優者將代表本縣參加全國性決賽。

(五)複賽考題考題範圍與初賽相同,如遇題庫內容不敷比賽需求時,主辦單位將另增加題目以利比賽進行。

(六)複賽以「無線遙控作答器」設施進行。每題答題時間為10秒。

(七)報名:本活動採線上報名,各校自行擇期辦理校內比賽,選拔出優秀選手並於9月9日以前到環保署網站報名(網址:http://www.epaee.com.tw/)     106年環境知識/各縣市初賽時程

七、其他注意事項:

(一)為尊重他人權益,參賽者於競賽過程中請將手機關閉。

(二)如有使用手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舞弊情形,則現場取消參賽資格;如已得獎者,則追回已頒發之獎狀及獎金等。

(三)有關獲得獎品者之所得扣繳相關事宜,獲獎者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8類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並依同法第88條規定,應繳納所得稅10%。

(四)凡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活動辦法各項規定,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公布。

八、奬勵:

(一)第一階段初賽筆試成績達80分者,頒給獎金100元或等值獎品乙份。

(二)取得進入第二階段「複賽」資格者頒給獎狀及獎金200元或價值200元之等值獎品乙份。

(三)取得進入第三階段「PK賽」,各組前10名次頒給獎狀及獎金1000元或等值獎品各乙份。

(四)第三階段PK賽,各組第一名次頒給獎盃、獎狀及獎金5000元或等值獎品各乙份。

(五)進入第三階段「PK賽」學生之指導老師由縣政府核予嘉獎1次,榮獲「各組第一名」學生之指導老師由縣政府核予嘉獎2次。

(六)以上第1項至第5項所有師生之獎勵,每人擇優領取一份,不得重復。

(七)各組成績前 5 名,將代表本縣參加 106 年環境知識競總決賽參賽權(總計20名),爭取最高榮譽。

九、差假:

(一)參加人員與承辦人員給予公(差)假1日,差旅費由本計畫內經費支應,學校教師所遺課務由各學校相關經費支應。

(二)為實踐節能減碳生活,本活動已申請為環保低碳活動,請與會人員搭乘大眾運輸公具並自備環保杯、筷。

(三)凡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活動辦法各項規定,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最終解釋權與增修權,並保留變更競賽活動辦法及獎金、獎品內容之權利。

十、本辦法如有疑問,請洽花蓮縣環保局綜計科李畹婷小姐 電話:03-8237575轉323

 

花蓮縣106年度環境知識競賽《活動流程表》

一、日期:106年9月23日(星期六)08:00-15:30

二、地點:壽豐國小文康中心

三、活動流程: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備註

08:00~08:30 (30)

報到;

報到完師生請即入場(播放環教影片)

發答案卡、2B鉛筆及擦子、餐券

08:30~08:40(10)

準備開幕式(三份試卷、麥克風)

 

08:40~09:00(20)

開幕式

(競賽流程、規則及環境說明)

環保局局長、教育處處長主持

09:00~09:10(10)

筆試準備,國小組第一階段比賽規則說明

師長離開考場

09:10~09:40(30)

國小組筆試(監考人員負責收發答案卡)

 

09:50~10:00(10)

國、高中、社會組第一階段比賽規則說明

筆試閱卷

10:00~10:30(30)

國、高中、社會組筆試

 

09:40~10:50(50)

筆試閱卷

 

10:30~10:50(20)

公佈第一階段成績(張貼在公告板上);第二階段比賽準備

開始發便當

10:50~11:00(10)

第二階段參賽選手就位(高中、國中、國小、社會組),指導老師、家長退到觀摩區

 

11:00~11:10(10)

第二階段比賽規則說明

未到場視同自動棄權

11:10~12:40(90)

第二階段比賽(依成績高低及作答時間,取10名需編號)

分四場比賽(高中、國中、國小、社會)

12:50~13:20(30)

公佈第二階段成績;佈置第三階段場地

 

13:20~13:30(10)

第三階段參賽選手就位(分高中、國中、國小、社會組三場),指導老師、家長退到觀摩區、第三階段比賽規則說明

未到場視同自動棄權

13:30~14:30(60)

第三階段比賽(分四場比賽)

採淘汰賽

14:40~15:30(50)

成績統計、公佈→頒獎、合照

環保局局長、教育處處長主持

15:30~

活動結束,快樂赴歸

 

 
  • 本活動流程僅供參考,各時段活動將依比賽作業實際情形,彈性調整, 請選手及師長們不要離開會場太遠,以免錯失良機。
  • 選手比賽場地為一樓大廳,休息室設於三樓,請告知學生。

一、環境 E 學院題庫,至少25題

二、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之指定影片,每部影片至少3題 ,至少25題

秋濕翩翩龍鑾潭

資源出處:墾丁國家公園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0.5小時

龍鑾潭位於恆春縱谷平原的最低處,聚積雨水及各方流水而成湖。由於地勢低窪,每逢雨季附近田園便積水成澤國,有時氾濫成災,對農民帶來相當困擾。1948年政府撥款興建堤防,龍鑾潭變成人工水庫,廣闊的潭面,滿水面積約175公頃,不僅助益農田水利灌溉,每年秋冬,候鳥群集,可稱是南台灣的「野鳥天堂」。1982年墾丁國家公園公告成立,本區劃定為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1994年龍鑾潭自然中心啟用,成為國內第一座以鳥類...

點我觀看

海探

資源出處:墾丁國家公園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0.5小時

臺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是數十萬年前因地殼隆起所形成的珊瑚礁臺階地,附近海域是臺灣本島珊瑚分布最繁茂的區域。恆春半島南半部並沒有較大型的河流,海洋受到河川污染的機會比較少,珊瑚礁地形的海洋,泥沙較不容易被沖刷,因此從鵝鑾鼻到貓鼻頭之間所環抱的南灣海域,終年海水清澈,到處是一片浩瀚的珊瑚美景,優遊著色澤艷麗的各種珊瑚礁魚類,成為恆春半島海洋生態的精華地帶,同時也是海洋研究專家和從事潛水活動者的最愛。

點我觀看

魚音繞梁─戀念台江

資源出處:台江國家公園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0.5小時

「餘音繞梁」走訪台江地區魚苗交易真實場景,紀錄二十多首珍貴的數魚歌與老漁民的生命態度,更邀請金曲獎最佳臺語專輯與男歌手得主─謝銘祐老師,結合流行音樂元素創作「魚毋知」,詮釋此行業的精神與情感,為傳承傳統文化開啟一道希望的窗。

點我觀看

風中旅者黑面琵鷺

資源出處:台江國家公園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0.5小時

當北風吹起,一群翩然降臨的飛翔,越過山林野地、越過海洋,牠們選擇在此留下讓人著迷的印記。春暖花開時節,牠們換上簡樸但不失華麗的新裝返回故鄉生兒育女,如此年復一年。那每年造訪這片濕地的旅者,有一個獨特的名字─黑面琵鷺。

點我觀看

暗夜謎禽─黃魚鴞

資源出處:雪霸國家公園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0.5小時

黃魚鴞是國內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森林是牠的家,溪流則是牠的餐廳。雖然體長有60公分,是台灣最大型的貓頭鷹,但牠卻極為神祕低調,要聽到牠的叫聲或看到牠的身影,是很難得的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孫元勳教授研究黃魚鴞生態,揭開了這種夜行性猛禽神秘的面紗。

點我觀看

我在玉山忘步

資源出處:玉山國家公園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0.5小時

玉山旅人:“光陰像流雲般飛逝,旅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玉山永遠有愛山的人繼續他們的旅程。玉山的高山、玉山的雲彩、玉山的溪流、玉山的森林,還有那些前人迴盪的歌聲,常讓我們佇足忘步。感謝玉山這片美好的山林,願它永遠純淨,永遠長存。

點我觀看

夏日追風 栗喉蜂虎生態紀實

資源出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看完本影片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1小時

每年的夏天有著美麗外表的栗喉蜂虎,成為吸引各地鳥友造訪金門尋覓的目標鳥種。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金門美麗的夏日精靈—栗喉蜂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民國91年起,委託臺灣大學袁孝維教授對栗喉蜂虎進行研究,在累積了多年豐富而完整的研究資料後,並於100年起委託專業廠商雕刻時光影視有限公司進行生態影片的拍攝。 導演廖東坤先生不僅在金門拍攝,更遠赴東南亞一帶記錄了栗喉蜂虎度冬的情況,同時也到非洲、歐洲、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