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19.11.16
一張圖片告訴你 塑膠用品如何加速氣候危機
訊息來源:台灣環境資訊中心,https://e-info.org.tw/node/221425
 
製作:環境資訊中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製圖:王品涵;文:彭瑞祥

你知道嗎?減緩全球暖化的關鍵之一,和你手中的一次性塑膠密切相關。

《塑膠與氣候:塑膠星球看不見的代價》,這是今年5月間,由6個國際機構合作的重量級報告標題。這份報告認為,當前塑膠與石化產業迅速成長,會加速塑膠產品對氣候的負面衝擊,危及全球社群讓暖化保持在升溫1.5°C以下的努力。

報告採集了塑膠用品從化石燃料開採、煉油、生產、廢棄到焚化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放數據,全面檢視塑膠對氣候暖化的影響。報告估算:

  • 2019年一整年用來生產、焚化塑膠所製造的溫室氣體,高達8.6億噸二氧化碳,換算起來,相當於17座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力運轉一整年的排碳量。

  • 如果人們製造、使用塑膠的方式仍不調整,到了2030年,塑膠產業一整年的溫室氣體排放將成長到13.4億噸,相當於295座500MW燃煤電廠一年的排碳量,也可相當於27座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力運轉一整年的排碳量。

  • 若再持續此模式,到2050年,塑膠產業一整年的溫室氣體排放將成長到28億噸,相當於295座500MW燃煤電廠一年的排碳量,也可相當於56座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力運轉一整年的排碳量。

溫室氣體是逐年累積在大氣中的,因此到2050年時,整個塑膠產業因為製造和廢棄所累積的溫室氣體會達到56億噸,佔了地球碳排放額度的14%。

更令人擔心的是,留存在環境中的塑膠,是當前盤點碳排放源研究最薄弱的一環──尤其是海洋。海洋吸收了人類自工業時代以來碳排放量的40%,而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恐怕會損害海洋儲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該怎麼辦?這份報告盤點了許多可以減緩塑膠對氣候影響的行動,然而,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塑膠製造量,以及開始實施國家層級、乃至於全球層面的一次性塑膠禁令。

解決方案包括:

  • 終結一次性與拋棄式塑膠製品生產。
  • 不再開發新油田、天然氣田和石化廠。
  • 推動零廢棄社區轉型。
  • 制訂更有企圖心的各領域減排目標,包括塑膠製造業。

這份報告是由國際環境法中心(CIEL)、環境正義計畫(Environmental Integrity Project)、石油天然氣追蹤聯盟(FracTracker Alliance)、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5環流(5 Gyres)和擺脫塑縛(Break Free From Plastic)等六個機構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