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05.19
加速供應鏈永續發展 高通首度攜手矽品及其十家南台灣間接供應商 共同佈局再生能源

歐盟宣示在 2050 年達成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並自 2030 年起將針對在生產地未課過碳稅的進口貨品課徵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預計將有兩兆美元收入;拜登政府也提出,要針對未能履行減碳義務國家的碳密集產品課徵碳邊境稅。

作為出口導向國家,台灣 2020 年對歐盟、美國出口值約 735億 美元,占全年出口總值 3,354 億美元的 21.28%,一旦這些國家開始課徵碳邊境稅,對台灣出口競爭力將產生影響。再加上台灣的產業結構又以中小型企業為主,面對再生能源的佈局門檻甚高,轉型迎戰費時費力、所費不貲,因此想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更需要超前部署。 

高通全球首次攜手間接供應商,協助中小企業投入能源轉型

作為全球領先的無線技術創新者及致力永續經營之國際企業,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除了在 2020 年已經達成將全球營運製程直接排放(Scope 1)及外購電力能源利用間接排放(Scope 2)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2014 年的基準減少了 14% 外,高通深耕台灣逾 20 年、與台灣資通訊產業的緊密合作關係,也讓高通主動肩負起與台灣夥伴共同成長與創新,並將成果回饋社會的責任。

其實早在 2017 年,美國高通公司旗下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就已攜手封測大廠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針對降低 IC 製程的水足跡推動「水回收專案」,從檢測廢水水質、水量、評估處理流程到回收用地選址,最終每月可處理 3 萬噸矽廢水(相當於 12 座標準泳池),奠定高通技術公司與直接供應商在環保、節能合作的典範。

不過,供應鏈生態系環環相扣。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業重要的一環;要推動整個產業鏈永續發展,不僅需要有矽品這樣的直接供應商積極支持,也需要眾多間接供應商們的共同投入。以降低全球碳排放為目標,高通技術公司不只與矽品合作,這回更將觸角延伸到間接供應商,透過這樣的合作,協助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上的中小型企業投入能源轉型和永續發展,協助打造台灣成「亞洲第一」的綠能之島。

降低再生能源門檻  催化綠色供應鏈

這項自 2020 年開始執行的「高通台灣永續合作計畫」,是高通全球首個與間接供應商合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案例。攤開合作名單,除矽品外,還包括恆碩科技、鈦昇科技、公準精密、穎崴科技、杰鑫國際物流、長華電材、樺塑、旭宏科技、竑騰科技、台灣瑞環等10家供應商,類別橫跨設備、材料、物流及廢棄物處理等領域,不少企業的地點更座落在台南、高雄的半導體聚落。

高通技術公司透過「高通台灣永續合作計畫」攜手矽品精密與其10家南部優質半導體供應商共同在供應鏈推動建置永續環境,投入全球節能減碳行列。

由於「電力」在晶片生產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從能源角度著手,高通技術公司共贊助建置包括太陽能設備 9 座、空調系統最佳化節能改善設施 1 座、蒸汽回收系統節能改善 1 座,以及廢水回收系統 1 座,透過實際行動去深化與間接供應商的關係外,也積極協助他們降低發展再生能源時所遭遇的門檻。

在高通《2020 社會企業責任報告書》中,這個專為台灣量身打造的計畫,展現了高通在全球供應鏈中推動再生能源的努力。「台灣是高通全球產業鏈的重要夥伴。高通長期與台灣產業夥伴共同成長與創新,並將成果回饋社會。」高通副總裁暨高通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指出:「在矽品精密和 10 家台南、高雄供應商的支持下,『高通台灣永續合作計畫』獲致具體成果。有了這次跟台灣中小企業成功的合作經驗,我們也希望未來能結合產業協會的力量,共同推動產業能源轉型,一起為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推動減碳,貢獻心力!」

作為國際企業,高通透過進一步的深化合作,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能更順利投入能源轉型和永續發展,也希望藉由此計畫樹立國際企業與台灣供應商合作發展再生能源、推動全球供應鏈共同致力減碳的新典範。

資料來源:台灣綜合研究院:《國際碳關稅最新發展趨勢與作法》、Qualcomm 2020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