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1.12
南投出現大量海蟾蜍 環境適應力、毒性極強
名列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的海蟾蜍,去年在南投草屯現蹤。最近當地農民發現海蟾蜍大量在田間出現,趕緊通報保育與學術單位。由於海蟾蜍的環境適應力與毒性都極強,學術單位發出全台通報,希望阻止新一波的生態浩劫。

曾小姐一如往常在菜園裡澆菜,但回想起去年第一次在田裡看到海蟾蜍的狀況,依舊心有餘悸。

南投草屯這處菜園在11月7日晚間,由當地農民和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志工10多人發動地毯式搜捕,對象是原產於中南美洲、名列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的海蟾蜍。

由於海蟾蜍體長10到15公分,比台灣原生蟾蜍大2到3倍,一次產卵超過8000顆,且從昆蟲、青蛙、到人類廚餘或貓狗類飼料都能吃,環境適應力與毒性都極強。近年台灣有人引進做為寵物,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評估,應是民眾棄養才造成大量繁殖,恐引起新一波的生態浩劫。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說明,「牠的毒腺比台灣原生種的蟾蜍大一兩倍,毒性比較強。」楊懿如又指,「這次是在草屯一次就發現20多隻,當地居民說常常看到,而且已經看了兩三年了,我們覺得事態嚴重,必須要強力採取一些移除控制的措施。」

農民李先生說:「那天蛙類專家來在說,牠會吃青蛙,我才猛然想起,對,現在青蛙怎麼少那麼多。」

最後這處菜園共捕獲27隻海蟾蜍,東華大學研究團隊與特生中心已介入了解,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與南投林管處更發起全台通報。

南投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楊曼蕾強調,「南投林管處呼籲民眾一旦發現海蟾蜍蹤跡,可至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社團進行線上通報,或是打1999專線電話通報南投縣政府。」

海蟾蜍壽命可達15年,貓狗若捕食毒液足以致死,目前保育人員正以草屯御史里為中心點向外搜尋鄰近鄉鎮,期盼盡早控制外來種擴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