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1.23
濁水溪改善揚塵計畫 造就適合鳥類棲息環境

雲林濁水溪擁有先天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其溪水夾帶大量泥沙,長年混濁,因得此名,環保局未改善揚塵問題,於下游出沿岸利用文蛤殼及草蓆等值生物覆蓋,有效減少揚塵發生,並也意外造就適合鳥類棲息秘境,昨(22)日縣長張麗善協同環保局長張喬維前往視察揚塵改善狀況。

雲林環保局表示,藉由拍攝生態紀錄片開啟濁水溪環境永續發展,候鳥飛翔模樣,展現自然之美,大量文蛤殼上更是候鳥繁衍棲息地,目前麥寮出海口已發現超過200種以上的鳥種在此區域活動,為推廣環境教育並深化濁水溪出海口環境生態,透過紀錄片使民眾更加瞭解候鳥,創造環境保育及教育目標。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近年各界持續推動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修復工作,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改善,不少珍稀瀕危候鳥受到保護,藉由濁水溪紀錄片向各界傳達環境保育觀念,提升大家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張喬維指出,環保局配合執行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將濁水溪揚塵事件日由106年的59天次,降至109年的9天次,裸露地面積也從106年的1500公頃減至109年的927公頃,減少了573公頃以上,對於地方環境守護有成,期盼大家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雲林透過鋪設文蛤殼,使濁水溪揚塵改善85%/李光揚翻攝
 
雲林透過鋪設文蛤殼,使濁水溪揚塵改善85%/李光揚翻攝

雲林透過鋪設文蛤殼,使濁水溪揚塵改善85%/李光揚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