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2.20
歐盟氣候變遷大計二部曲 環團憂過度依賴天然氣

根據歐盟執委會15日公布的歐盟天然氣市場改革案,天然氣產業將繼續主導歐盟能源基礎設施決策。

 

 

地球之友倡議行動人士要求歐盟打破「氣」泡。照片來源:FoE Europe/Laure Geerts(CC BY-SA 2.0)

歐盟天然氣市場改革 外界憂成效不彰

執委會7月時公布一份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Fit for 55),包含一系列立法提案。近日則公布立法改革的第二部分,為了要在203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且步入2050年氣候中和的軌道。

第二部分提案中包括歐盟天然氣市場改革,以納入氫氣等低碳氣體。這為氫氣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和治理結構,並要求石油和天然氣營運商主動解決甲烷洩漏問題,同時禁止排放和燃燒溫室氣體。

歐盟能源專員辛姆森(Kadri Simson)在記者會上說:「今天的提案目的是確保天然氣從我們能源系統中占比下降,增加再生能源、氫、生物質能和沼氣等更環保的選擇。」

但天然氣產業對於歐盟能源基礎設施的走向有決定性的作用,引發各界擔憂過度依賴天然氣、無法擺脫天然氣污染。

「這一整套方案對於加速轉型脫碳能源系統很重要。然而,執委會已經為工業污染者鋪好路,讓他們有機會幫化石燃料業務和排放洗綠,」公民組織歐洲環境局(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歐盟政策主任布林克(Patrick ten Brink)說。

天然氣占比 無具體減少數字

執委會對這10年間減排影響的評估發現,2015年至2030年間,天然氣消費量應減少32~37%。

根據新提案,天然氣營運商必須提供基礎設施退役或重新利用的相關資訊,但不包括終止天然氣開採,和縮小基礎設施規模的目標或里程碑。

辛姆森表示,該計畫「確保逐步淘汰化石天然氣」,但沒有回答記者這10年天然氣占比減少的程度。相反地,辛姆森說,將透過確保電力、天然氣和氫氣三者的組合,避免天然氣資產成為閒置資產。歐盟進口天然氣的長期合約不會延長至2049年後,即歐盟實現淨零排放的前一年。

該提案仍需得到成員國和議會的討論和同意。

「法案並沒有為減少天然氣消費做準備。」E3G天然氣政治資深政策顧問哈諾托(Raphael Hanoteaux)告訴《氣候之家》。

環團批:天然氣計畫只是高級的偽善

歐洲地球之友活動主辦羅伯(Eilidh Robb) 說:「考量歐洲大部分地區該對氣候危機負的歷史責任,未能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天然氣計畫只是高級的偽善。」

上個月,歐盟執委會將價值約130億歐元(150億美元)的天然氣計畫,列入其優先基礎設施項目清單。新改革方案仍把天然氣業,視為決定歐盟天然氣基礎設施開發地點和開發方式的要角。

歐洲產業組織歐洲天然氣傳輸系統營運商網絡(European Network of 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 for Gas)的任務,是提出10年內要建造的天然氣管線和終端設施清單。

「天然氣業對整個歐洲基礎設施決策的控制力道沒有改變,」羅伯說,「如果繼續讓產業設定議程,那就無法淘汰天然氣。」

氫氣市場新體系

氫氣市場的新治理體系結構以天然氣為模型。歐洲氫能營運商網絡(European Network of Network Operators for Hydrogen)將促進氫專用基礎設施和跨境網絡的建設,而這個過程中沒有獨立檢查或讓更多利益相關者參與的機制。

「這個氫氣網絡很可能完全由天然氣營運商決定,因為目前該產業處於主導地位,」哈諾托說。「歐盟在天然氣方面缺乏整體凝聚力。新提案說要淘汰天然氣,但將以低碳氣體取代,這其中很有問題,因為這表示歐盟仍將長時間內使用天然氣和相關基礎設施。」

社運人士表示,這些治理結構將天然氣納入歐洲未來的能源規劃,天然氣產業會膨脹氫氣需求,以證明繼續使用化石燃料生產氫氣是合理的。

該提案允許將多達5%的氫氣混合到氣體供應中,但哈諾托表示,這種做法會浪費稀有的氫氣,而這些氫氣應該用於幫助最難減排的產業脫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