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1.12
台灣友善畜牧論壇 雞豬牛業者到齊 珍古德勉勵為環境、健康和動物努力改變

近年動物福利逐漸在產業、法規及政策上受重視,10日「台灣友善畜牧暨永續食物轉型」國際論壇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拋出比照《有機農業促進法》,完善國內友善畜牧制度。副總統賴清德則指出,友善畜牧應納入我國2050年淨零目標規劃。

國際保育先驅珍古德博士更越洋連線,提醒集約化農場是病原體傳播的理想條件,恐怕將促成如同COVID-19般威脅全人類的新型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為了環境、人類健康和動物,我們都必須努力改變」。

集約化農場是病原體傳播的理想條件。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友善畜牧生產減少碳排 工業化生產形同惡性循環

「(問題肉品)最後也是人類吃下去,人類在惡性循環下作賤自己。」陳吉仲表示,現代化畜牧業的生產方式造就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大規模密集飼養也有抗生素等藥物濫用問題。他建議比照《有機農業促進法》,儘速訂定相關母法,相關預算與工作項目才有執行依據。

「我們承認還沒做好動物福利這部分,但如果友善畜牧生產沒做好,就不算是進步的國家。」陳吉仲說。

賴清德則支持友善畜牧納入2050年淨零目標。他參考歐盟為例說明,歐盟為達到2050年碳中和,已經於2019年通過綠色政綱,並在前(2020)年5月通過「從農場到餐桌策略」,目標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遏止環境資源耗損、增進經濟動物福利,以發展公平、健康與友善環境的糧食體系。

「台灣確實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我國應仿效歐盟採取兼顧環境正義、經濟公正轉型及社會包容性的綠色成長策略,在達成2050淨零目標的同時,也必須把台灣打造成人與動物、環境更為和諧互動的國家。」

珍古德最後指出,提升動物福利與減碳、環境保護息息相關。她說,全球工業化畜牧業不僅將數十億農場動物囚禁於殘酷的生存條件中,更開發大片土地、燃燒大量化石燃料、耗費水資源,以供應肉品養殖、運輸與加工的產銷體系,導致了氣候變遷加劇。

珍古德透過越洋連線,關心台灣動物福利推展狀況。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對動物好,還要對環境更好」 業者現身說法 改善飼養環境、增綠能設施

10日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下簡稱動社)、國際珍古德協會合作舉辦「台灣友善畜牧暨永續食物轉型」國際論壇,友善養殖的蛋農、酪農、豬農、大型通路商、非營利組織都齊聚一堂。

去(2021)年成為首家獲得動物福利標章驗證的吉蒸牧場接班人范君諺表示,2021動物福利標章的啟動,意味著酪農逐步邁向系統性、永續的共好轉型。他解釋,現代化的友善畜舍能減輕乳牛的壓力,乳牛健康改善後,鮮乳品質也會提升。而為了進一步改善生產牛奶帶來的廢棄物污染,他也預計未來會在酪農牧場設置沼氣發電場廠。

「希望消費者看到吉蒸的品牌價值,我們不只是做鮮奶的廠商,也對乳牛、環境做非常多的努力。」范君諺期許更多酪農跟上,他強調,「除了對牛好,還要對環境更好。」

蛋雞室內平飼的茂林牧場負責人林智傑指出,雖然茂林並非放牧飼養,但是在室內同樣能設置沙浴區、棲架、磨爪區、產蛋箱等,以符合動物福利原則,「不過度生產與消費,尊重生命、感激自然才能共好。」

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傳統的蛋雞籠飼方式。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友善養殖的蛋雞沙浴區。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獲得農委會優良豬場認證的三久牧場,則不惜投入上億資金改善母豬飼養環境,拆除傳統狹欄後改採母豬群養、活動式的欄舍,擴大污水處理設施之外,再興建沼氣發電廠。

「為了動物福利、循環經濟與無抗(抗生素)養殖這三個目標,就可以奮鬥一輩子。」董事長洪祟拼呼籲,政府相關政策應給予有意轉型友善畜牧的業者更多鼓勵與幫助。

品牌通路關注友善畜產品 消費者留意「動福標章」也能支持

不過,通路業者已先來支持。隨著全球興起蔬食、健康、環保與動物愛好風氣,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就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在了解畜牧產業後開始倡導蔬食,「畜牧業者若不希望大家未來都不吃肉,就要思考怎麼提供動物友善的產品,讓真正需要吃肉的人有比較好的選擇。」

蘇小真表示,家樂福有具體的動物福利政策,包括2023年改善屠宰場動物福利、2025年店內只販售非籠飼雞蛋以及動福鮮乳、2028年前自有品牌食品原料全面改為非籠飼雞蛋。「所有的品牌早晚都要變綠色供應鏈,現在做就是領先者,等法令下來就是被迫。」

2018成立家樂福非籠飼雞蛋專區。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2018家樂福成立非籠飼雞蛋專區。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動社自2017年成立「友善雞蛋聯盟」、2021年創設「動物福利標章」,一路催生台灣從經濟動物福利的標章與認證機制。以蛋雞場來說,目前總共有17場放牧、27場平飼通過稽核,「雖然有一些業者放棄退出,但更多仍在持續改善中」。

乳牛場方面,目前共有六場申請、四廠通過稽核,二場改善中,「最感動的是,即使通過驗證,蛋農、酪農仍願意繼續改善,畢竟沒有最好的動物福利,只有更好的動物福利。」

朱增宏表示,未來動社將持續依照3R原則,Replacement(替代:對動物更好的產銷體系)、Reduction(減量:增加友善產品、減少不友善產品)、Refinement(精緻化:優化現有供應鏈),改善台灣經濟動物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