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1.18
把生機還給自由流動的河 挪威炸毀閒置水壩 復育河流和魚群

英國《衛報》報導,挪威即將炸毀特羅姆薩河上已有100多年歷史的水壩,將洄游路線還給魚群。五年來持續倡議要拆除舊大壩的挪威釣魚俱樂部(Gudbrandsdal Sportsfiskeforening)成員索爾巴肯(Tore Solbakken)說:「我很開心,這一切都是為了復育河流和魚類族群的健全。」

 

 

挪威一座100多年歷史的水壩,已有50多年未使用,為了將河道還給洄游魚群決定炸毀。圖片來源:擷取自Gudbrandsdal Sportsfiskeforening臉書

推動「自由流動河流」 提升歐陸洄游淡水魚數量

這座7公尺高的大壩建於1916年,位於挪威東部內陸郡的小鎮Fåvang,已經閒置50多年。特羅姆薩河是拉根河(Lågen River)的支流,最終流入挪威最大的湖泊米約薩湖(Mjøsa)。

倡議者表示,拆除大壩將有助於該地區的魚類族群再次繁盛,包括茴魚、江鱈、鮈杜父魚和真鱥。主要希望復育的魚種是棲息在湖中的鱒魚,這種鱒魚重達10公斤以上,在下游湖泊和拉根河中覓食。目前這種魚只能在大壩外950公尺的低處棲息產卵,拆除水壩後牠們就能往上游洄游10公里。

近來歐洲開始有拆除水道中廢棄障礙設施的呼聲。去年10月,在慈善機構Arcadia的支持下,總額4250萬歐元(約新台幣13.3億元)的開放河流計畫(Open Rivers Programme)啟動,專門資助拆除小型水壩和復育歐洲河流的工程。上個月,歐盟執委會發布了一份指南,引導成員國確認可拆除的河道障礙設施,以實現到2030年恢復2萬5000公里河流自由流動的目標。

「河流中的水壩阻擋了魚類的洄游路線,」世界魚類洄游基金會(World Fish Migration Foundation)和歐洲大壩拆除組織(Dam Removal Europe)的創始人​​萬寧根 (Herman Wanningen) 說,「大西洋鮭魚、鰻魚和鱘魚等魚類要游經數千公里,才能完成牠們的生命週期,大壩也阻礙了重要的沉積物和養分運輸,大幅改變河流的自然流量,使牠們的繁殖地消失。」

據估計,歐洲至少有120萬個河道障礙設施,這些設施是整個歐陸洄游淡水魚數量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從1970年到2016年,歐陸洄游淡水魚數量下降了90%以上。

「自由流動的河流支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萬寧根說,「而且因為這些河流孕育許多生命和魚類,也為數億人提供豐盛的食物。自由流動的河流有豐富的沉積物,對農業也非常重要,更可以減輕洪水和乾旱的影響。在歐洲,自由流動的河流生機無限。」

助鱒魚逆流而上 炸毀水壩後建立階梯池

索爾巴肯和該釣魚俱樂部的120名成員發起挪威拆水壩倡議行動,讓政府同意支付340萬克朗(約新台幣1070萬元)拆除大壩。

「挪威是水力發電大國,在這裡拆除水壩非同小可,」索爾巴肯說,「如果是在受法規保護、不得新建水力發電廠的河流上,拆除閒置未用的老舊水壩,倒是不會引發爭議。」

本(1)月12日,工程團隊在大壩深處鑽了五個洞,在每個洞裡裝填20公斤炸藥。炸毀水壩在歐洲並不常見,但在此案例中被認為是最安全的方法。「大壩的中部和頂部都按照計畫炸掉了,」索爾巴肯說,「下一步是使用挖土機,這是一座巨大的水壩,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全部拆除,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接下來,團隊將著手修復水壩所在河道。「特羅姆薩大壩位於一個陡峭的峽谷中,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建立一個接近自然狀態的階梯池,使魚類能夠在強流中逆流而上,」魚類生物學家和河流修復專家波格(Ulrich Pulg)說,「我們將建造幾個一公尺高的台階,而雖然在流量高時會使水流看起來非常湍急,但棲息在湖中的大鱒魚是可以游上去的。」

其他規劃在2022年拆除大壩的國家包括西班牙、法國和英國。「愈來愈多的河流管理者和非政府組織投入拆除倡議工作,」萬寧根說,「就在幾個月前,蒙特內哥羅拆除三座大壩,斯洛伐克也拆除了一座大壩,這些工程也都是各國首次嘗試。我們參與的歐洲研究計畫顯示,歐洲大約有15萬座閒置未用的大壩和攔河堰,未來也都可以拆除而不造成問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