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4.28
高溫難耐 暖化將使熊蜂數量減少 科學家憂影響植物遠距離傳粉

《衛報》報導,新研究指出,氣候危機可能使體型較小的蜜蜂數量增加,但使熊蜂的數量減少,對植物授粉和整個生態系統有潛在連鎖效應。

 

 

新研究指出,氣候危機可能使熊蜂的數量減少,對植物授粉和整個生態系統有潛在連鎖效應。圖片來源:Dmitry Grigoriev/Flickr(CC BY 2.0)

熊蜂受暖化威脅最大 

美國科學家花了超過8年的時間在洛磯山脈一處執行研究,捕捉了2萬多隻蜂,以了解不同蜂類對不斷變化的氣候條件的反應。

研究結果於20日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吿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作者表示,雖然環境條件每年都在變化,但他們採集樣本的亞高山地區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春天的氣溫普遍升高,積雪也提早融化。

他們發現,隨著氣溫升高,體型較大、會築巢的蜂類數量減少,而體型較小、居住在土壤中的蜂類則增加。

「我們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引起的氣溫、積雪和夏季降水變化,可能會重新形塑蜂類的群集,」作者說,氣溫升高而數量減少的蜂類包括熊蜂、切葉蜂和壁蜂。

熊蜂的減少尤其明顯,研究人員說這代表「相較於生態系統中其他的蜂,這個群體受到氣候暖化的威脅更大」,與其他研究的結果一致。熊蜂是許多生態系統中的主要傳粉者,牠們比較不耐熱,並且隨著氣溫的升高會移動到海拔較高、較涼爽的地區。

研究人員說,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熊蜂的體型和築巢行為等特性,也可能使牠們在暖化後的世界更加脆弱。

重要傳粉者正在減少 本世紀末前1/3昆蟲可能消失

廣泛而言,作者認為氣候變遷導致的傳粉者群集的影響,可能對傳粉和生態系統功能產生連鎖反應。例如,較大型的蜂往往可以飛得更遠以獲取食物,若大型蜂減少,遠距離傳粉的行為可能因而減少。

該研究在山區進行,但研究人員表示,在美國其他地區的研究也發現,較大型的蜂會因環境變化而減少。

昆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傳粉者。根據聯合國資料,全球115種主要糧食作物中有75%依賴動物傳粉,包括可可、咖啡、杏仁和櫻桃。

2019年一份重要研究指出,全世界近一半的昆蟲物種正在減少,到本世紀末,有1/3的昆蟲物種可能會完全消失。

目前有1/6的蜂種已經在世界處於地區性滅絕,學界認為,主要因素是棲息地喪失和殺蟲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