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7.11
台灣提供氣候變遷解方的超級食物—台灣油芒方舟計畫 7/13將在天下經濟論壇亮相
台灣提供氣候變遷解方的超級食物—台灣油芒方舟計畫 7/13將在天下經濟論壇亮相

未來超級食物「油芒」-台灣種原復育行動。

好事交易所提供

消失近半世紀的台灣油芒,既是台灣特有種的「孤兒作物」,也是較能適應極端氣候的「超級作物」。在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等團隊研究、復育下,有機會回到日治時期在台灣各地種植的盛況,只需要有更多國人認同、食用。台灣油芒復育計畫團隊與好事交易所啟動「土地訂閱方舟計畫」,打造全民參與的訂閱平台,邀請國人共同復興遺失的超級食物。

搭配與導演魏德聖合作的方舟計畫,也為復育台灣油芒努力,將在2022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正式亮相,此次主題為「新通膨・新價值——動盪與風險下的決策」,重要議題包括「體驗經濟的新價值」,相關議程請點連結

2011年,時任中研院植微所的邢禹依在一場研討會中,發現一種她從未聽聞的耐旱糧食作物,它的標本被保存在英國皇家植物園內超過120年,但原生地卻是在台灣。台灣的水稻研究成果享譽國際,但油芒這項作物卻截至2011年都不曾出現在全球的糧食研究中。

這個發現,讓中研院植微所、屏東部落、農試所等團隊合作研究,重新在部落種植,也讓台灣油芒有了復興的機會,因此成立了「台灣原生油芒企業社」,計畫負責人徐子富不僅跑遍台灣部落,更積極運用現代科技、連結外界資源,就是希望讓台灣油芒成為復興部落傳統農業的一環,也為人類在氣候變遷調適上盡一份心力。

台灣油芒的種子可成為米飯主食的一部分,也可用來榨油,在好事交易所等團隊的合作下,也可以成為精釀啤酒的原料之一,發展出多元化的實用價值。

因應氣候變遷的孤兒作物

根據台灣油芒復育計畫指出,台灣油芒屬多年生作物;稈粗有時會木質化,株高80-120厘米,為原住民傳統農作物。魯凱族植物族語名稱lalumai,排灣族則稱為ljumay;在舊文獻中記載著台灣原住民曾經食用。

根據復育計畫研究,台灣油芒在數千年前由南島語族人從一般野生油芒選育、馴化後,便只生長在台灣地區,因此稱為「孤兒作物」。根據日治時期採集標本的資料顯示,當時全台灣皆有種植,如北部泰雅的拉拉山、中部布農、鄒族傳統領域,和南部排灣、魯凱等各地。

只生長在台灣地區的油芒,近年復育成功。圖片來源/好事交易所提供

研究指出,台灣油芒是光合作用效率高、固碳效果好的四碳植物(C4作物),且種植期間不需大量灌溉水。種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胚更佔種子的1/3,有很高含量有益健康的成份。

推廣油芒一方面可適度活化休耕地保住農田,减少熱島效應及防止洪害、減少逕流,發揮農田的重要生態意義;油芒莖桿的再利用,可減少對動物飼料進口的依賴。更進一步策略是,油芒無需太多的水資源灌溉和施用肥料,更能因應現今氣候變遷的環境。

台灣可以給世界的禮物

台灣油芒復育計畫團隊從事植物研究多年,除了解各種原的特性及優點外,更因這十多年的深耕原住民傳統作物領域,累積非常多的能量,包含發現全世界沒有聽過的台灣油芒。

該團隊認為,這麼特別的作物不應只留在台灣,希望推展出去發光發熱,但也不希望在台灣默默無名下就出國深造,必須在台灣這塊土地扎好根,讓更多人了解參與。也因此,台灣油芒的研究與復育有包中研院、高雄農改場、中央研究院植微所、台灣大學農藝系、嘉義大學農藝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屏東科技大學、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等合作研究,並與原民部落合作推廣種植。

找回古老智慧的結晶

台灣油芒非常耐旱,在土地貧瘠、缺乏水資源區域也都生長良好,可在無灌溉系統的山坡地種植,且與雜草競爭力強,很適合發展成為種植於邊際土地的糧食作物,它所具有的特殊營養成分,在地球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糧荒危機中,或許可以讓人們在穀物米食上多一種選擇。

進入元宇宙,揭開油芒神秘的面紗。圖片來源/好事交易所提供

再者,其種子含油量極高,莖桿含有易抽取的長鏈油脂,很適合發展為新興之生質能源作物,以及開發機能保健食品。就於目前收集系中已發現有花莖米黃色、紅色和偏黑色品系,由台東農改場實驗田大面積栽培,進行產業化評估及定性定量分析,以利估算收支利潤。

同時,一旦在台灣命名、申請專利權後,並可以考慮推廣至其他國家,尤其是土地貧瘠、缺乏水資源區域。

為舊物種打造新方法

消失數十年的台灣油芒,不僅僅是台灣特有種作物,更有可能成為國際糧食的希望,藉由好事交易所的方舟計畫,將使用科技協助導入區塊鏈模組,並結合能夠簡易參與的訂閱形式,讓全民一起加入超級食物的方舟計畫,以當代科技行動結合古老智慧,一步一步把部落的記憶和未來可能性種回來。

透過AR體驗與數位觀測讓永續行動及時展開。圖片來源/好事交易所提供

好事交易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羅偉銘表示,農作物與所有商品的市場機制相同,經由創造價值、提升需求、夥伴分工的流程,才能建立健全的商業模式,讓它能持續存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再加上油芒對土地與族群的代表意義,非常適合建立起兼具永續和商業價值的SDGs商模。

科技、藝術與品味的3年計畫

因此,好事交易所將透過線上訂閱方式,邀請大眾共度為期3年的復育階段。位於屏東三地門德文部落的油芒復耕計畫,將結合好事交易所導入的數位觀測權機制,每年發行訂閱型的NFT,並規劃一系列的賦能商品與相關行動。

400年前的航海時代。圖片來源/好事交易所提供

賦能計畫除了線上觀測與命名權之外,還包含綠色智能合約NFT藝術作品、保種油芒循環杯、臺虎精釀限定啤酒、末日保種香檳等多種方案,不僅如此,方舟計畫還將啟動元宇宙虛擬空間,使用船票進入「元宇宙船艙空間」後,觀看油芒從古至今的故事,感受400年前的航海時代與當代科技所碰撞的漣漪。讓不同生活方式的消費者們都能自由選擇適合的訂閱方案,為土地盡一份心力。

方舟計畫的贊助方案,包含油芒做出的超級未來啤酒。圖片來源/好事交易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