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08.04
(更生日報)新社村加塱溪 遇見溪流藍寶石
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89418更生日報

林管處委託調查 記錄到藍色禿頭鯊│兔頭瓢鰭虎身影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林管處委託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在新社村加塱溪流域,進行為期二年的生態資源調查,在春夏兩季調查下游的棲地中,記錄到美麗的藍色禿頭鯊│兔頭瓢鰭虎。

一○七年五月開始,調查人員陸續發現,主要棲息有中上游的青毛蟹、大和米蝦、中游的剛毛假方蟹、刺足仿匙蝦、下游的兔頭瓢鰭虎等其他生物,高達三十二種洄游性生物。

這在臺灣臨海溪流中,擁有十分驚人的多樣性,也代表由森林至河口的環境系統十分健全。花蓮林管處說,新社村加塱溪資源豐富,部落居民及學生也因調查成果,逐漸認識溪流中珍貴的洄游性物種,共同保護與維護棲地環境。

溪流調查員表示,臺灣擁有色彩藍色的淡水魚比例十分低,只有少許臨海溪流虎科魚類,才擁有如此體色;於春夏調查中,每次藍色禿頭鯊,個體出現數量平均不會超過十隻。

兔頭瓢鰭虎在外觀上,與數量龐大的日本瓢鰭虎(日本禿頭鯊),是十分相似。溪流調查員說,兔頭瓢鰭虎,雄魚體色上,會有較明顯的靛藍與橘紅色調,出現在體側與尾鰭,身上條紋與日本禿頭鯊相比,屬於較為明顯的斑塊狀,身體比例也較短。

另在於食性與棲地的選擇偏好,也是兩者主要的差別。花蓮林管處說,兔頭瓢鰭虎,常見於東臺灣,如海岸山脈森林茂密,水淺清澈的臨海小溪流環境。

除主食藻類外,環境中有非常多棲息於石塊的水棲昆蟲,及順水漂流洄游性生物幼體,也成為這種美麗的藍色禿頭鯊的多元食物之一;而日本禿頭鯊,則為雜食性偏藻食的洄游魚類,多棲息於日照充足之瀨區岩石上。

在陽光照耀下,擁有耀眼藍色的雄性兔頭瓢鰭虎,其實顏色變化都是暫時性的,當繁殖期結束或無強烈的領域競爭下,它的顏色會黯淡許多,如同日本禿頭鯊一般變成灰色或綠褐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