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08.07
(更生日報)黑熊石虎保育挑戰大 正確觀念守護野生家園
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90564更生日報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實習記者蕭惠敏台北7日電)排灣及魯凱族深信熊鷹是祖靈守護家園化身,但熊鷹數量剩千隻,其他如黑熊、石虎及穿山甲都是保育重要課題。
林務局今天舉辦生態保育展,傳遞正確保育觀念,守護野生動物。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舉辦「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記者會,展覽介紹穿山甲、石虎、台灣黑熊、熊鷹等4種台灣保育類動物,透過故事解說、影音多媒體互動方式,帶領民眾思考生態保育當前面臨挑戰,並進一步介紹近年來公私部門在動物救護及生態廊道建置的努力。
協辦展覽的台灣猛禽研究會成員林惠珊表示,排灣、魯凱族人相信祖靈會幻化成熊鷹守護家土,台灣熊鷹族群日漸稀少,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全台僅剩千隻,為解決原民文化所需熊鷹羽毛來源,研究會以鵝、火雞毛製作熊鷹仿真羽毛,以達到維護文化及保育熊鷹目的。
這次生態保育展以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題「與野共生」為發想,林務局主任秘書邱立文表示,當今生態保育強調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共存共榮,全球近40年來,野生動物下降約60%,更顯示生態正發出警訊,希望以日常生活帶入保育,共同為環境盡心力。
林務局新竹管理處保育技正余建勳以石虎米舉例,石虎米採無毒、安全農業耕作,確保棲地不受汙染,野生石虎也能在田野捕食侵害作物的鳥、鼠類,與農民達成自然共生。
林務局表示,先民與野生動物們比鄰而居,因而流傳許多與動物間的傳說故事,更反應先民對待自然態度,這次展覽不以科學角度分析,由深入淺出的圖文說明、影音互動裝置呈現,盼傳遞正確保育觀念、守護野生動物。
「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即日起至109年3月29日在林務局保育小站展出,結合特展主題規劃近10場專家講座、手作體驗、親子活動、生態解說等活動,各場次採網路預約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