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08.20
(更生日報)上半年火災統計 建築物61件最高
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94030更生日報
公眾場所消防安全規定較嚴謹 私人住宅卻因缺乏完善消防安全機制 成為最易發生火災場所

記者賴文康/報導

 根據花蓮縣消防局今年度上半年火災統計資料分析,火災案件共計一百四十四件,扣除戶外燃燒雜草垃圾等鮮少造成損失的案件,以建築物火災六十一件 (占百分之四十二)為最高,其中獨立住宅與集合住宅火災的件數又佔建築物火災的百分之六十六,而人潮密集的商業建築卻僅占百分之十五,究其原因,是因為供公眾使用場所有較嚴謹的消防安全規定,獨立住宅(私人住宅)卻因缺乏完善的消防安全機制,成為現在最易發生火災的場所。

 經過近二十年來,在花蓮縣消防單位的查核與要求下,相關場所的消防安全機制幾乎均按照法規設置完成,在預防火災及初期撲滅火勢有相當大的成效,在獨立住宅(私人住宅)方面,卻因缺乏完善的消防安全機制,現在已經成為現在最易發生火災的場所,值得民眾重視。


電氣因素 臥室為建築物內起火次數最多處所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依起火處所之統計,在建築物部分以臥室(十二件)及廚房(八件)為主,起火原因在扣除其他(含森林田野類及雜草垃圾類)後,則以電氣因素二十六件位居第一,再依本時期之統計,平時未用火源的臥室為建築物內起火次數最多的處所,深入分析後發現臥室多數亦為電氣因素起火燃燒,故民眾除了在使用火源時應謹慎注意外,亦應提升自身用電安全意識,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依建築物類別分析,今年上半年度,建築物火災發生件數計六十一件,其中獨立住宅三十七件佔建築物火災件數的百分之六十一,其次為商業建築九件、集合住宅三件、複合建築一件,其中商業建築、集合住宅與複合建築依法令規定須裝設火災警報器,僅獨立住宅未有強制規定,因此消防局在近期也積極推動全花蓮縣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尤以花蓮縣防火逃生弱勢族群(包括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所佔比例偏高,因此消防局已先將這些弱勢族群列為首要補助及安裝的目標,另外狹小巷弄及水源不足區域住戶亦列入優先裝設的對象,迄今為止,消防局已經補助裝設上述獨立住宅共計七千四百六十四戶。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說,為改善住宅場所的消防安全,推動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是消防局今年度的首要重點工作。

 經消防局統計今年上半年所發生的住宅火警中共有五件因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動作,提醒住戶成功初期滅火及逃生,避免家破人亡的災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預防建築物火災的成效非常顯著,希望家中尚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民眾,趕快到大型超商電器行購買裝設,區區幾百元可以保障全家安全,弱勢族群可向轄區消防分隊申請,消防局會派員免費協助裝設,期望縣民務必注重自身的居家安全,僅需花費低廉的設置成本,可以換取安全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