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1.10.27
四維高中與東華大學合作「科學FUN花蓮」科普活動,學生動手做實驗

 

 由國立東華大學與四維高中合辦科普活動,二○二一年第七屆科學FUN花蓮「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與「仿生與環境」課程,二十七日在四維高中實驗室舉行。由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與四維高中溫丁長葆老師共同指導,四維普通科二、三年級學長姐當種子教師與關主,帶領普一學弟妹參與教學活動,內容包含化學、科學教育、科普教育與傳播等,在深入淺出的教學與實作下,激發學員創意想法,藉此推廣科普教育。

 

  這次課程內容豐富,有四個實驗活動關卡,如「酒精煮蛋與殺菌用的濃度」、「醋蛋彈跳」、「虛張聲勢的二氧化碳」與「化腐朽為神奇」等趣味課程,如煮最近韓劇熱播的「魷魚遊戲」裡頭的戳椪糖,體驗製作椪糖製作,實驗也探討浸泡醋之後的蛋殼變軟,蛋變透明,甚至還具有彈性的特性;還有把醋加入豆漿之中,進行電解後會出現沉澱物等。利用仿生設計體驗活動,帶領學習者從實作科學中,引導對仿生與環境的興趣,帶領同學動手做,趣味實驗學習科普知識。

 

    擔任種子教師的普二甲班李廖沛喻學姊指導學弟妹們。她表示,第一次嘗試教學,覺得很有挑戰,尤其要先了解原理才能向學弟妹們說明清楚。

  

  參與活動的學員普一甲班古珮瑜分享製作椪糖的心得,表示在實驗時湯匙在火烤中,攪拌糖的速度要快才能夠成功,否則很容易糊成一團或焦掉。參與「化腐朽為神奇」實驗的莊霈涵與蔡旻晏表示,能夠參與活動比只在課堂裡聽講相比,覺得更加新鮮有趣。

 

   四維校長蔡忠和指出,這次很榮幸與東華大學合作,透過辦理「全民科學週的科普活動|科學FUN花蓮」,帶領普通科的孩子們進行自然學科的仿生與環境實驗課程,對日後升學所需的學習歷程檔案與學生邏輯性思考將有所提升;此外,搭配新課綱的多元學習,增加自然的基礎學科能力,相信對接下來的各項競賽,包括科展與遠哲科學的競賽表現,也能夠有所助益。

 

   國立東華大學楊筱娟教授表示,這次能帶領四維高中普通科一年級學生參與「科學FUN花蓮」的活動,可以透過闖關遊戲,提升學生學習科普的興趣,更可以讓學生知道科學也可以「仿生」師法自然,改善環境,種下環境保護的種子,非常有意義,未來在相關科普活動會進一步與四維師生合作,共同為科普環保盡一份心力。

 

  圖:四維高中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科學FUN花蓮」與「仿生與環境」科普活動,學生動手做實驗,豐富學習歷程。(四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