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1.11.05
我們的島 無痕山林 花中師生淨山護山 認識林下經濟

圖:花中師生與花蓮林區管理處合作舉辦美崙山淨山護山活動,認識林下經濟與養蜂事業。(林區管理處提供)

記者張小菁/報導
國立花蓮高中一百六十六位師生與花蓮林區管理處,三日在美崙山二六○一號保安林合作辦理環境教育活動,以「我們的島無痕山林,淨山活動」為主題,一連串精心設計的闖關設計,寓教於樂,讓學子玩得開心,輕鬆學習環境教育知識。
因應一○八新課綱,透過一一○學年公民行動計劃課程(Civic Action Project),由花中和花蓮林區管理處一同響應由藍衫人發想的「我們的島無痕山林,淨山活動」培養在地關懷,從服務學習中培養對鄉土的社會責任,利用班周會時間,前往美崙山進行公民參與課程。
在花中圖書館協作共好團隊、資研組資優教育、以及學務處訓育組大力支持下,由楊鵬耀校長、黃燕靜、王清平、葉紫玲、王進益、江俊宏等老師的帶領,高一、高二共五個班級共同前往美崙山,除了移除綠癌小花蔓澤蘭,撿拾沿路的垃圾、飲料瓶罐、及衛生紙外,由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帶領的林管處同仁們,用心設計一連串的山林相關知識,利用闖關活動的方式,寓教於樂,讓花中同學除了知道小花蔓澤蘭的知識,更了解無痕山林、保安林的意義、森林護管員的大小事,以及林下經濟與養蜂等深澀冷僻的山林環教知識,轉化為活潑生動的闖關活動,受到學生好評。
發起活動的同學余証頡、吳宇倫、林承翰等表示,透過淨山,最能直接、簡易,以環境行動的方式服務學習,希望大家徜徉於美麗的山林間時,能夠更加珍惜並維護自然環境,畢竟秀麗山林,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