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1.11.24
花蓮豐濱新社村推友善耕作 助恢復海底生態

為了要記錄新社梯田下方海洋生態的變化,新社社區發展協會從七年前開始監測海底變化,並要求在地農民不要使用慣性農法的肥料跟農藥,幾年下來海底的珊瑚停止白化,魚蝦有漸漸恢復。

新社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國祥表示,「這兩年我們陸陸續續拍到龍蝦、牛港鰺,甚至出海的漁民在近海就發現豆腐鯊的蹤跡,表示我們這邊應該有牠們的食物來源,所以牠們會靠近,來這邊覓食。」

新社村是在花蓮東海岸凸起的一塊半島,當地大部分是噶瑪蘭族人,早年因為腹地狹小才利用梯田耕作,沒想到這幾年形成特有景觀,在地年輕人有感維護生態的重要,於是推動友善耕作,並開始監測海洋。

新社村民古小姐說,「就是有協助到像在經濟上啊,因為你生活跟他們種植的都有一些改變過,然後對身體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新社半島上的海梯田共有11公頃,受到疫情影響,有機米賣得不好,導致有些農友灰心想轉回慣行耕種,但社區發展協會希望大家能堅守有機,才能讓地方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