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1.12.27
營造文化學習環境 觀音國小將阿美族家屋搬進校園
學童於家屋內展示自己的照片
 
學童於家屋內展示自己的照片

在教育部國教署「營造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計畫」補助下,花蓮縣立觀音國小在校園內搭建阿美族傳統家屋,運用桂竹、黃藤、刺竹、茅草、杉木等傳統建材,讓Tokar(督旮薾部落)的傳統技藝得以在校園內保存、傳承。


在部落族人協助下完成的家屋,是學校族群文化課程的最佳上課地點,觀音國小校長黃桂蓉表示,學校專職族語教師會帶著孩子在家屋內學習族語,也與學校教師們設計在地課程,讓孩子體驗阿美族的野菜文化、植種文化、生活文化及歌謠文化,以「家」為出發點,讓孩子體會阿美族人對家的情感、瞭解家的智慧。


Tokar(督旮薾部落)頭目張蓬源也說,有了這座家屋,不僅讓學校與部落更緊密的結合,也讓族人可以對部落、對學校做出貢獻,他期許觀音國小,未來讓在這樣的環境下有更深刻的學習,持續傳承阿美族傳統文化。


觀音國小督旮薾阿美族家屋落成啟用後,學校會以此發展一系列民族教育課程,黃校長說,六年級的孩子們以「督旮薾美屋建造」為研究主題,參加「花蓮縣太平洋盃全國小論文競賽」,就獲得了原民專題組銀獎,讓人看見孩子們在文化基底上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