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1.11
花蓮有機論壇 中外專家肯定好農業是好醫師 種碳且抗疫

為了朝有機首都目標邁進,花蓮縣政府舉辦第二屆「有機農業國際論壇」,各界專家學者不約而同談到有機農業可以減排蓄碳、可以提高對抗極端氣候的韌性,在疫情時期,好農業就是好醫師,是對抗疫情的利器,許多參與農友肯定這是一場豐富精采的農業饗宴。(劉敏娟報導)

「2022花蓮縣有機農業國際論壇」,以「後疫情時代有機新生活與新挑戰」、「促進有機農業新方向」 「有機農業實踐樂活共好」三大議題,總計邀請20位有機農業推動學者及智慧農業專家進行專題演講與趨勢論壇。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時表示,花蓮有機種面積全台最大,並成立有機促進辦公室,把環境永續、有機農業擺在首位,目標是打造有機首都,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的有機面積,並在永續概念下協助農友結合數位轉型,因應全球趨勢,發展有機產業。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應邀致詞時說明,2009移居花蓮、購地務農,經過10年轉型,去年12月農地已經獲得有機認證,種植的作物有蜜柚、芭蕉、澳洲茶樹等,花蓮好山好水、空氣新鮮,不做有機農業實在太浪費,浪費老天給的土地,2009剛買農地,噴了一次農藥,看到草都枯黃了,看到生命力枯萎,土地受傷,從此再也不噴農藥,寧願辛苦割草。所以很榮幸能參與有機農業論壇,他開玩笑說希望把自己一公頃土地也算入花蓮有機面積,他說,透過新科技,有機農業不會產量比較小。

金周刊發行人梁永煌肯定花蓮縣府在有機農業上的貢獻與努力,聯合國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共有17項指標,第二項就是促進有機農業,台灣從去年開始,人口已經負成長,能夠從事農業人口越來越少,所以農業發展應重質、不一定重量,有機農產接近真實,新竹東方美人茶特等獎,一台斤可以賣出60萬台幣,因為是百分百真實,真實是無價的、信任是可貴的,他期許有機農業更真實、更努力、更有想像力,創造出更高價值。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演講主題是「氣候變遷下的農業與飲食」,強調有機農業可以減排蓄碳、提高面對極端氣候的韌性,但有機農業不只是禁用化學肥料改用生物資材與有機肥而已,更重要的是增加土壤有機質,有機質含量由百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五,可以讓土壤保水力增加四倍,因此他鼓勵台灣應該努力加入2015年氣候高峰會「千分之四倡議」的會員與夥伴,讓台灣有機農業與其他國家接軌。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首席顧問黃玉華博士以中英文發表演說,強調疫情時代,是有機農業的機會,人類吃健康的食物,才是對抗疫病的最好方式。

許多參與這場有機農業論壇的農友認為是一場精采豐富的農業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