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3.15
親近大自然 花縣府與野鳥協會共賞美崙山豐富生態
學童聆聽美崙山解說
 
學童聆聽美崙山解說

位於花蓮市的美崙山,因有保安林地與軍事管制區,相對開發較少而保有良好林相,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野鳥學會合作,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在美崙山安排「駐點生態解說」,鼓勵親子一起認識花蓮生態之美。


美崙山向來是花蓮市內尋找候鳥的好去處,有時甚至還能觀察到難得一見的候鳥,如:黃眉黃鶲、紫綬帶、褐鷹鴞等。花蓮縣農業處長陳淑雯說,美崙山駐點鳥類解說,是由花蓮縣野鳥學會安排資深解說員負責解說,透過圖文解說掛圖與望遠鏡架設,讓民眾深入瞭解美崙山動植物生態。


此外,由於近年來已在美崙山觀察到外來入侵種「白腰鵲鴝」建立繁殖族群,解說中也會導入外來種議題,讓民眾反思外來種的危害、建立棲地保育的重要觀念。
陳淑雯處長表示,鳥類是生活上容易觀察的生物,環境中各種鳥類的組成與行為也可以當作生態系健康的指標,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上午7點到10點,在美崙山親子大草坪旁平台辦理駐點生態解說,邀請親子一同探索體驗生態系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