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4.22
光復野菜小旅行 帶客體驗原民飲食文化

圖:學員們在解說員的帶領下,下水體驗巴拉告漁撈文化。

記者黃寓中/光復報導
光復公所廿一日舉辦野菜小旅行,以野菜為主題,設計一日行程,帶領十多位學員體驗野菜採集、無具野炊、紅糯米料理製作等阿美族飲食文化與特色,讓學員體驗獨一無二的原民飲食文化之旅,也讓學員度過新奇的一天小旅行。
光復鄉阿美族人口超過全鄉一半,因居住之地依山傍水,雨量充沛,自然資源多元且豐厚,進而發展出獨特的「野菜飲食」,更是當地阿美族精彩的文化之一,因此族人們常自喻為「吃菜的民族」。
為了推廣阿美族的野菜文化,光復公所廿一日辦理「你來!野菜行」深度體驗遊程,邀請花蓮自學團體、戶外旅遊部落客和體驗遊程產業共十多位學員,以一日單車遊的形式,讓參與者分別在上下午前往馬太鞍部落、太巴塱部落,透過雙手及親耳聆聽當地生態與文化導覽,分享野菜知識及傳承祖先智慧,一起形塑屬於光復的特色產業。
「你來!野菜行」小旅行,以野菜為主題,設計一日行程,帶領學員深入光復鄉,體驗野菜採集、除穢祭、無具野炊、Palakaw、太巴塱文化導覽、紅糯米料理製作等等,共同來認識鄉內的阿美文化與特色。
公所聘請在地知名的「紅瓦屋老地方文化美食餐廳」負責人兼主廚林鳳廷擔任導覽老師,首先帶領學員進入光復鄉第一市場規劃的野菜專區,可見當地的阿美族婦女販售當日早晨採集的野菜,體驗平時 ina(媽媽)的野菜採買,學員透過老師及婦女們的生動交流,直觀認識當季野菜。
接著前往紅瓦屋探訪馬太鞍祖靈屋,認識阿美族傳統文化,並參與進行除穢儀式,也為活動順利祈福。儀式完成後,再走訪馬太鞍部落,採集水生、陸生野菜,由導覽老師帶領學員進行生態捕魚教學、野食器具教學、傳統無具野炊,體驗傳統阿美族飲食生活。
下午則到「紅糯米生活館」,了解太巴塱的野菜文化與產業發展,之後便到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透過解說了解紅糯米文化、在生活上的應用等知識,再教導學員如何烹煮紅糯米料理,導覽老師也向學員分享相關傳統文化,如情人袋、瞭望台、八角風箏等,讓學員學習到許多原民文化知識。
鄉長林清水表示,在現今講究生機飲食、與環境共生的時代,阿美族食用野菜的經驗已是永續發展的重要解決方案之一,光復鄉阿美族人擁有獨特的飲食文化,透過小旅行予以推廣之外,也帶動部落的觀光旅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