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3.07.27
東華大學結合ARG(替代式實境遊戲)推廣體驗學習
東華大學辦理「ARG進階工作坊」,邀請縣內各級學校老師、博物館夥伴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參與。(東華大學提供)
 
東華大學辦理「ARG進階工作坊」,邀請縣內各級學校老師、博物館夥伴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參與。(東華大學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為推廣一0八課綱中自主、互動、共好的精神,在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支持下,國立東華大學日前辦理「ARG 進階工作坊」,邀請縣內各級學校老師,博物館夥伴與第一線環境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

ARG教學平台(替代式實境遊戲)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發,提供不同領域教育工作者融合教案與教材,借助遊戲方式深化體驗。工作坊邀請倪紳煬老師安排課程,從體驗、ARG平台實作、理論、分組設計,結合理論與實作,讓學員能結合軟體應用和課室教學經驗,進一步應用在教育現場,擴展教學想像與可能性。

倪紳煬老師分享ARG教學平台的應用經驗,指出教學推廣仍須結合「對學員和教材有深刻的理解,才能更完整呈現素養教育的精神」。為此工作坊安排分組討論,學員們分組設計結合ARG平台的遊戲教案。

東華大學師生團隊設計兩個ARG教案。「酸鹼」教案結合國小化學原理,用不同酸鹼值試紙變色反應來強調酸鹼差異;「刺雞一九九五」則融合國小數學和探索自我議題,用風趣風格引導學員從圖像線索找答案。

大家體驗學員設計的ARG遊戲教案。(東華大學提供)
 
大家體驗學員設計的ARG遊戲教案。(東華大學提供)

環保局的夥伴則針對「臺灣狐蝠」棲息和生態設計出「蝠來了」,讓學員從遊玩過程中認識臺灣狐蝠保育議題。花蓮縣教師夥伴則從社會課本關於蘭嶼達悟族內容設計出「達悟的飛魚祭」,在遊戲中引入蘭嶼氣候環境和達悟族文化,讓學員從體驗中學習飛魚對於達悟族的文化意涵。來自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夥伴則結合館內實體展覽,設計出「我家土地上有奇怪的綠色石頭」,用生動故事情節引導學員從遊戲中欣賞館藏,並認識支亞干遺址考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