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0.09.23
打造技職求學環境 職探往下延伸到小學高年級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882260?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新北市教育局翻轉技職教育,啟動4年4億元投資計畫,今年起提出技藝技能競賽選手培訓及獎勵機制,只要獲國際技能競賽金牌,可加碼120萬元獎助金,配合建教合作圓夢獎學金400萬元,職業探索也全面往下延伸到國小高年級。
 
國教署日前公告「108年辦理技術及職業教育獎勵案」,新北市連3年獲優等及100萬元獎勵金,教育局今天在市政會議獻獎,並勾勒2030年新北市技職教育願景。
 
教育局長張明文說,市府推動4年4億元技職人才培育計畫,專業技職要培育8項全國頂尖群科,建立技職產學大聯盟,去年全國技能競賽拿下3金2銀4銅,今年進一步獲得8金6銀6銅,獲獎人數也多1倍。
 
張明文說,以前的年代,技職生覺得丟臉常把書包背反,過去只重視學術型的孩子,忘了技職型的孩子,未來方向要朝向專業頂尖,解決社會問題,預做職業探索,未來要訓練學生掌握職場英文。
 
新北市今年成立醫護類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今年7月完成九大分區七大類職探中心,結合25所公私立技高開辦新興產業職探課程,提供全市國中小學生五年一貫全面職探機會,辦育樂營提供約1萬2000人次體驗,及早確認職涯方向。
 
侯友宜以技職生自許,認為讓孩子找到自己的性向最重要,新北市的目標是邁向國際競賽,期待打造新北技職學子成為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及跨域力的國際專業技術人才,讓孩子努力被看見。
 
他說,要及早確立孩子的理想目標,永不改變,他是技職教育出身的警校畢業生,未來期待職人文化可獲尊重,如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車神舒馬赫、台灣吳寶春等,不是頭銜有「博士」2字就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