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2.24
「小小環境探險家」誕生 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

環保署與教育部合作辦理「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於2月23日下午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陽光大廳舉辦。本活動徵件過程雖飽受疫情影響,但依舊獲得全國國小師生「小小環境探險家」齊響應,中、高年級組共徵得112件優秀作品投稿;其中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民小學的「藝起拍照趣」及臺北市再興國民小學的「再生復育能源永續」分別榮獲中年級與高年級第1名!

「裡面有太多巧思,實在讓人驚豔!」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指出,環境地圖創作競賽第一屆就引起很多迴響,第二屆因為疫情,學童有段時間不能出外取材相當可惜,但仍有112件參賽,且有很多非常好的作品,實在很不容易。

「看看環境,去觀察、感知,用手作繪畫來呈現出來所見。」蔡鴻德認為,在地學童的眼睛看到外人看不到的當地特色,若是重複去觀察,更會看到不一樣的,例如落羽松在不同季節有不一樣的綠色。又例如福德坑從二三十年前的垃圾掩埋場改善、復育後,現在有沼氣回收、太陽光電等綠能設施,在地人長期觀察改變,留下紀錄讓大家知道。

環保署表示,環境地圖創作同時搭配「環境地圖說明書」製作,讓參賽學生呈現地圖創作動機及對環境的反思。從孩子的繪畫視角,再次認識身處的環境,希冀未來有更多孩童一起走入真實環境中,勾勒出一幅屬於自己的環境地圖,啟發孩子發現臺灣土地豐富的生命力,更期許未來孩童的成長過程中,對環境能越來越愛護,讓環境能越來越健康。

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
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