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新聞專區Teaching News
2019.11.15
氣候變遷衝擊 又急又猛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166116?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經濟日報

本周發生的義大利威尼斯洪水、澳洲大火,甚至中國大陸傳出的鼠疫等災害,都被歸咎於氣候變遷,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研究報告,全球暖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比原先想像更快到來,而且衝擊更大。

這項報告預估,若未努力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地球均溫將可能在2050年前上升攝氏2度,全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減少2.5%至7.5%,非洲與亞洲國家所受影響最為嚴重。若更長期來看,在2100年前全球均溫將上升攝氏4度,GDP可能減少多達30%。

在經濟學家尼克森提出的這份報告中,有部分分析是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全球暖化攝氏1.5度特別報告」。他說,較早期研究傾向預測全球暖化攝氏4或5度的影響會減少全球GDP一些百分比,且只會在下半世紀變得嚴重,但最新科學發現卻顯示,一些嚴重的氣候變化已經發生,包括影響經濟活動的乾旱、洪水和極端天氣。

義大利威尼斯遭遇大洪水,淹水程度達到1966年來最深的187公分,市政府13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市長布魯格納洛將原因歸咎於氣候變遷。而在地球的另一端,澳洲部分地區叢林野火肆虐,已有四人喪生,多個社區居民被迫撤離。

在中國大陸,衛生官員本周報告爆發罕見的肺炎性鼠疫,在北京市已有兩名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