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1.11.10
豐濱阿美族聖山改善紀念碑環境 續推復名奇拉雅山

花蓮豐濱鄉公所推動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正名及環境改善計畫獲中央經費補助,工程將於月底發包動工,日前確定山上紀念碑排列樣式、序號抽籤,並持續推動復名為「奇拉雅山」。

位於花蓮縣豐濱、瑞穗鄉交界的八里灣山,為海岸山脈北段的最高峰,海拔926公尺,阿美族人稱奇拉雅山(Cilangasan),是阿美族人的聖山,20多年來部落尋根活動在山頂陸續豎立18座紀念碑,有如碑林。

據台灣原住民資源網指出,學界研究奇拉雅山在阿美族的神話中有特殊地位,在太巴塱社的傳說中,阿美族的祖先原居南洋某處,由於發生大洪水,一家人四散逃難,一對男女跳進大臼中隨海水漂流,幾個月後看到一座小島,兩人努力划過去靠岸,洪水中的小島就是奇拉雅山的山頂,待洪水退去後,兩人結為夫妻,生下的孩子遷移到各處,成為阿美族人祖先。

除了太巴塱之外,包括奇美、荳蘭、七腳川甚至台東、恆春的阿美族人都有類似傳說,也都尊「奇拉雅山」為聖山。

由於官方地圖標示為「八里灣山」,設有「一等三角點」,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土地屬於國有林班地,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在2016年和豐濱鄉公所簽訂「無償使用契約書」至2025年。立委廖國棟去年召集林務局、豐濱鄉公所等單位開會,推動阿美族聖山的部落共管機制。

豐濱鄉長江莉婷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花蓮林區管理處以及各民意代表的支持及協助,讓「聖山紀念碑環境改善計畫」順利進行,鄉公所將依照短、中、長期規劃逐步推動完成。

現階段獲原民會補助新台幣150萬元經費,將進行18座紀念碑排列整理,並修復步道,同時設置「阿美族聖山」主牌設施,預計本月底發包,未來仍持續推動八里灣山復名為「奇拉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