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1.11.08
東華大學打造永續校園 與地方共生共榮

圖:東華大學教授顧瑜君。 (記者田俊浩╱攝)

顧瑜君教授:世界是我們的教室、環境是資源、城市是校園

東華大學師生攜手長期深耕地方,以在地生活為主的行動思維,主動發掘在地需求,以創新及實際行動,積極促成與地方共生、共榮,東華大學教授顧瑜君也於日前表示,世界是我們的教室、環境是我們的資源、城市是我們的校園。
如何與地方共生、共榮;她說,很多人不願意回鄉,是因為憂心自己孩子的教育,會怕自己的下一代沒有競爭力,擔憂家鄉教育不足,所以怎麼把地方教育有特色,吸引年輕人知道回到家鄉以後,孩子會有不一樣的教育及不一樣的競爭力,這是東華大學非常強調的。
在綠色療癒上,就是我們的環境,其實我們身處一個颱風地震天然災害很高的頻繁地區,因此東華大學提出,我們如何與災共生,遇到災的時候,怎麼運用療癒,用大自然的力量。
在台灣,合作經濟歷史是非常豐富,在這部分,我們之所以會變成一個弱勢地區,是因為我們在單一資本經濟的情況底下,我們沒有足夠經濟資本去競爭,因此提倡合作經濟的概念。
在推動鄉村教育變革上,其實很多單位都在做,因此東華選定別人沒有做的,諸如大家都知道駐校教育家、藝術家、作家,因此東華在創新上請來了駐地教育家,也住在花蓮,把全台灣很會教育的人,把他們請來。
如請到有名的溫美玉老師,她已經來第二年,去年一整年,今年是第二年,今年也請幼教界專家,東華也陸陸續續把這些黃金人口,就是退休的,有資歷的人,導入到花蓮來,這也是我們要做的。
所以會有基地概念、長期經營概念,以及手把手教學概念及各種教育方式教導,讓學生學習,加上東華諮商是非常強大,那我們怎麼樣讓諮商與其他的領域結合,回到療癒系統,所以帶來主軸就是合作經濟。
東華大學自創校以來,校長感謝地方提供我們的土地,在一九九八年,花蓮孩子念大學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少,東華推動弱勢青少年能夠認識大學活動,今年已進入二十五年,而校方積極同步推動要與國際接軌,此外引導學生怎麼自主學習,以及回歸到地方要做一個好鄰居,這是需要什麼?怎麼找在地的資源、怎麼整合、討論、設計,以及執行與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