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3.11.26
花蓮推動垃圾定時定點試辦有助整體環境生活便利
定點定時不但可以分散垃圾量,也減少清潔員的負擔,更降低清潔員收運垃圾或資源回收物時,站立於車後踏板或後車廂的安全疑慮。(花蓮縣政府提供)

【大紀元2023年11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秀燕台灣花蓮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有時無法配合垃圾車時間丟垃圾感到困擾,花蓮縣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約100萬元經費,推動定點定時收運垃圾。經過6個月在花蓮市與吉安鄉試辦,大獲好評,明年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會續辦,吉安更擴增至18處,另增加新城鄉2處及玉里鎮1處,讓垃圾不落地。

花蓮縣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林蔡毓表示,垃圾車收垃圾大多在晚上,有些人不方便丟垃圾,因此推出定點定時服務,每條路線配置定點,可能垃圾車停等20分至30分,鄉親拿垃圾來丟,就像公車站牌一樣,更不用等垃圾車。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為提升清潔人員執行勤務時作業安全及提供其他垃圾排出清運方式,擬推動試辦定時定點。(花蓮縣政府提供)

林蔡毓指出,現在垃圾與資源回收物愈來愈多,尤其連假與假日後垃圾量大增,垃圾車收滿需要到掩埋場傾倒,這一來一往,會耽誤大家的時間。定點定時不但可以分散垃圾量,也減少清潔員的負擔,更降低清潔員收運垃圾或資源回收物時,站立於車後踏板或後車廂的安全疑慮。

林蔡毓說,選擇地點很重要,有些人不喜歡垃圾車停在家門口太久,會有異味,為減少民怨,會停在學校或公家機關前,首先是安全第一,再來是人潮聚集、垃圾多的地方,也減少民眾步行的時間。時間與地點透過樂圾通APP宣導,相關人力與加班費等都會有補助。

 

目前垃圾車定點定時在花蓮市有12處、吉安鄉有7處,未來會持續試辦下去,吉安明年會增加至18處、新城鄉2處及玉里鎮1處,環保局將持續跟環境部申請經費續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