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11.28
環境部首次自願檢視報告 碳足跡認證不足等尚待努力
環境部28日發表首次自願檢視報告,檢視2020至2022年的政策成果。(中央社檔案照片)
環境部28日發表首次自願檢視報告,檢視2020至2022年的政策成果。

環境部今天發表首次自願檢視報告,檢視2020至2022年的政策成果,在18項指標中完成15項,其中包含人均有害事業廢棄物比例偏高、碳足跡認證不足、溫室氣體減量等3項仍需持續努力。

環境部今天舉辦「自願檢視報告發表會暨環境永續論壇」。

環境部改制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2020年10月出版第一次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Department Review, VDR);今年8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改制為環境部,並在今天發布環境部首次VDR。

環境部綜合規劃司長吳珮瑜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本次VDR是2020至2022年的政策成果,「台灣永續發展目標」共有18項核心目標,絕大多數指標都已達標,主要還有3項仍待努力。

吳珮瑜說明,首先第一項是人均有害事業廢棄物比例仍偏高。她解釋,雖然有害事業廢棄物數量近幾年都在下降,但受到少子化影響,計算下來的數字仍未達標。

第二項是碳足跡認證不足,吳珮瑜說,主要是因為人力調配去協助碳盤查,因此雖有業者提出申請需求,但卻沒有人力協助認證;未來將會發展以審查制代替認證制,加速申請。

吳珮瑜表示,最後是與溫室氣體減量有關,由於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是5年為一期,此報告發布時仍未到減量的目標時間,因此還未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