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11.24
北緯23.5度上的冷暈擱淺 直擊阿布達比海龜救援最前線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所在的阿布達比(Abu Dhabi)酋長國,擁有200多個島嶼及美麗的海岸線。阿聯有北迴歸線經過,海水溫暖,珊瑚及藻類豐富。在此活動的海龜,約有7400隻之多,但每年11月至3月初這段時間,會有200至300隻海龜因為冬季海水降溫,造成「冷暈」(cold stunned)而擱淺。在剛開館一年多的阿布達比國家水族館(The National Aquarium)內,有一群保育專家正在展開救援計畫。

阿布達比每年有200到300隻海龜會在冬天遭受「冷暈」擱淺,且多是幼龜。攝影:許震唐

 

 

阿布達比每年有200到300隻海龜會在冬天遭受「冷暈」擱淺,且多是幼年龜。攝影:許震唐

海水突降溫 搶救被冷暈的海龜

阿布達比沿海出沒的海龜,多為台灣常見的綠蠵龜和玳瑁;每年冬季也有許多海龜擱淺,且多為幼年龜。

阿布達比環境署(Evironment Agency-Abu Dhabi,EAD)海洋生物多樣性及保育專家辛.阿爾艾梅里(Hind Al Ameri)表示,這裡冬天海水16°C,夏天30-35°C,20度上下的溫度差距,會讓海龜的新陳代謝下降,變得懶洋洋、不太會游泳;龜背容易附著藤壺,移動、進食更加緩慢,最後被海流帶到岸上擱淺。「冷暈」有可能導致休克,能否及時搶救將十分關鍵。

阿布達比環境署海洋生物多樣性評估及保育專家辛.阿爾艾梅里(Hind Al Ameri)表示,冷暈使海龜活動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非常需要民眾及時通報。攝影:許震唐

 

 

阿布達比環境署海洋生物多樣性評估及保育專家辛.阿爾艾梅里(Hind Al Ameri)表示,冷暈使海龜活動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非常需要民眾及時通報。攝影:許震唐

阿布達比環境署和國家水族館於2020年簽署啟動「野生動物救援計畫」(The Wildlife Rescue Programme),建立起海龜通報救援體系。

冷暈季節來臨時,政府會在社群媒體及新聞上強力放送救援專線,鼓勵民眾通報。救援專線有兩支,一支是環境署的熱線,另一支則是娜塔夏.馬尼那(Natassia Mannina)的手機。他是國家水族館的生物學家暨獸醫師,來自巴西。

「我告訴他們,把我的電話給所有人」,馬尼那笑著告訴我們,他有時甚至會在晚上10點接到電話。自2020年擱淺通報160隻,2021年增加至300隻,2022年則有220隻,「我們也只能盡力救援了」。

國家水族館海龜救傷站外的告示教導民眾如何幫助擱淺海龜:保持溫暖、盡快撥打救援專線;除了環境署的電話,水族館的獸醫師馬尼那也義不容辭提供個人號碼。攝影:許震唐

 

 

國家水族館海龜救傷站外的告示教導民眾如何幫助擱淺海龜。攝影:許震唐

阿布達比海龜收容基地

擱淺的冷暈海龜送進水族館,其實不需要複雜的治療方法。馬尼那強調,重要的是讓小海龜恢復溫暖,並給予足夠空間和時間。獸醫師會讓小海龜待在暗處的暖水中休息一日,才開始進行檢查、施打抗生素、觀察進食。

能夠正常進食後,獸醫師會把海龜泡在淡水裡,讓滲透壓殺死藤壺、便於脫落,也讓海龜補充水分。若活動力恢復,海龜就能進入大池與其他海龜互動。馬尼那告訴我們,整間水族館可以收容250隻海龜。

位於阿布達比的國家水族館同時也是海龜救傷基地,最多可同時收容250隻海龜。攝影:李蘇竣

 

 

位於阿布達比的國家水族館同時也是海龜救傷基地,最多可同時收容250隻海龜。攝影:李蘇竣

阿爾艾梅里的博士論文是研究氣候變遷如何影響海龜,他告訴我們,沙溫有可能影響孵化時的性別,約29.2°C的沙溫,性別比較平均。沙溫過高,會導致雌性增加、雄性減少;另外,阿布達比多數島嶼都是地勢較低,氣候變遷使海平面上升,也有可能影響海龜築巢、孵育。

海龜雖然只需要簡單治療,但救援站的設備一應俱全。水質監測儀、X光、超音波、內視鏡、呼吸器、手術台,甚至有兩名專職技師負責調配食物,每日推出「菜單」,目的是為了在各種情況下做好萬全準備。

野放時間是每年5、6月,當海水正暖時,「理想狀況下,我們會帶牠們到原來的地方,但牠們通常來自各方」。阿布達比200多個島嶼,北側的薩迪亞特島(Saadiyat Island)位在中間,往往被選為野放地點。

又要備戰了

我們來訪的日子是10月中旬,在水族館二樓,海洋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的收容池裡,都是上個冬天報到的小海龜。牠們恢復得較慢,否則早該在今年6月野放。

11月底,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登場之時,也是環境署和國家水族館的備戰期。馬上會有新一批擱淺小海龜報到,他們已經準備好和居民、科學家合作,張開救援網。

國家水族館生物學家暨獸醫師娜塔夏.馬尼那(Natassia Mannina),來自巴西,目前是阿聯國家水族館的生物學家和獸醫師。攝影:許震唐

 

 

娜塔夏.馬尼那(Natassia Mannina)來自巴西,目前是阿聯國家水族館的生物學家和獸醫師。攝影:許震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