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2.10
兩害取其輕 中油三接外推環差案初審通過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昨(9)日下午在環保署舉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第三次初審會議,環評委員關心漂沙和淤積對生態的影響,雖然閉門會議一度討論退回的可能性,但最後認為「兩害相權取其輕」,專案小組決議修正通過,要求中油補充淤沙減輕措施後送環評大會審查。

環保署昨(9)日下午召開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第三次初審會議。攝影:劉庭莉

 

 

環保署昨(9)日下午召開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第三次初審會議。攝影:劉庭莉

中油:桃園天然海岸常年退縮 環委要求補充淤沙減輕對策

去年經濟部提出「再外推方案」以因應公投,希望兼顧藻礁保育,且盡量不影響能源供應之下,讓三接續留大潭。但由於工程大幅度變更,依法須由中油提出環差報告送審,昨日進行第三次初審會議。

根據中油報告內容,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到離岸1.2公里處,取消原21公頃外海填區,不浚挖破壞海床下礁石。不過前幾次的專案小組會議中,環評委員關注棧橋可能造成的淤沙或侵蝕問題,恐怕影響觀新藻礁,且冷排水設計變更也可能影響海洋生態。

對此,中油昨日補充調查資料指出,對照颱風過境、三接棧橋施工及完工等時間點,20年來觀新藻礁覆沙率的變化,是受到現有結構物及海象天候影響,屬自然現象,與三接施工關聯性不大。中油表示,近幾十年間,沙源減少,桃園大部分海岸都呈現侵蝕狀態,強調再外推方案不會影響淤沙。

但環委張學文指出,根據中油提出的觀測資料,比較棧橋施工前後覆沙率,呈現出大潭藻礁區G2減少、G1略增;觀新藻礁區則有2/3分區增加,明顯變嚴重。他說明,藻礁生長必須進行光合作用,生長期又在陽光不多的冬季,若淤沙嚴重將不利生長。

經過討論,環委建議中油補充海岸輸沙系統流場分布情形,並說明再外推方案對藻礁區的量化影響分析;也須依據潮流流場模擬與流速變化模擬結果,研擬G1、G2、G3及觀新藻礁區淤沙減輕措施。

排水改變生態影響未明 環委認兩害相權取其輕

液化天然氣(LNG)運送至接收站後,升溫氣化過程會產生冷排水。依據中油原方案,取、排水皆是利用大潭電廠既有溫排水,新方案則改從工業港內取水,再透過棧橋處理冷排水。中油說明,新方案多改設於港區內,直線距離較短,不需經過保安林,也有利於維修作業。

但環委擔憂排水設計變更可能影響水溫和海洋生態,中油表示,再外推455公尺的水域面積增加,有助熱擴散,大潭電廠排水溫升維持0.05°C,冷排水口附近降溫約0.1~0.4°C,遠小於平均日溫差2.6~2.65°C的自然變化幅度,綜合評估後,港內取排水對環境衝擊較小。

中油也承諾針對柴山多杯孔珊瑚、殼狀珊瑚藻等特殊目標物種,進行每月一次監測,也會每季執行一次軟珊瑚及漁業資源調查。環委則建議,中油需補充取排水設施細部規劃內容,並針對可能的生態衝擊研擬保護對策。

中油說明,會針對柴山多杯孔珊瑚、殼狀珊瑚藻等特殊目標物種,進行每月一次監測,也會每季一次針對軟珊瑚及漁業資源進行監測調查。攝影:劉庭莉

 

 

中油說明,會針對柴山多杯孔珊瑚、殼狀珊瑚藻等特殊目標物種,進行每月一次監測,也會每季一次針對軟珊瑚及漁業資源進行監測調查。攝影:劉庭莉

閉門會議中有環委指出,開發單位資料互相矛盾,解釋不清楚,過程一度討論「退回」再外推方案,但後來以「兩害相權取其輕」,專案小組決議修正通過,將送環評大會審查。

藻礁盟提九大訴求 在地里長:照原案也可以

關心此案的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昨發表九大訴求,要求環差通過前,海域工程應停工,並信守「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的公投承諾,若違反需「拆堤還海」;並要求繼續進行保護區劃設程序等。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當初不浚挖指的是外推後不需要挖迴船池,但如果工業港有需要維護、修護,還是需要抽砂。

支持三接的大潭里里長彭明聰則認為,若外推方案的環差案無法通過,就照已通過環評的原方案進行,省錢又省工,「不要再浪費大家時間。」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三接主要是供應2025年燃氣需求,而再外推案是比原方案更好的選擇,會盡力做好。攝影:李蘇竣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三接主要是供應2025年燃氣需求,而再外推案是比原方案更好的選擇。攝影:李蘇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