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5.26
原住民族國際對話 環境正義永續發展
環境運動倡議者希婻.瑪飛洑於地景環島中分享環境不正義議題 。

▲環境運動倡議者希婻.瑪飛洑於地景環島中分享環境不正義議題 。

藝術家哈拿.葛琉噶利用當地植物進行移印染教學。

▲藝術家哈拿.葛琉噶利用當地植物進行移印染教學。

海洋文學家Syaman Rapongan夏曼.藍波安堅持以傳統拼板舟(Tatala)讓參與者見證在地年輕男子出海,並分享海洋觀點的知識體系與資本主義的挑戰。

▲海洋文學家Syaman Rapongan夏曼.藍波安堅持以傳統拼板舟(Tatala)讓參與者見證在地年輕男子出海,並分享海洋觀點的知識體系與資本主義的挑戰。

 
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金研究生Jayne Sandoval 山佳愛(Diné 納瓦霍族人)分享自己部落的環境不正義議題。

▲美國傅爾布萊特獎學金研究生Jayne Sandoval 山佳愛(Diné 納瓦霍族人)分享自己部落的環境不正義議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6 17:33:48)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下稱本中心)以「人之島上的環境正義:生存與永續」向北美洲原住民與原住民族研究學會 ( Native American and Indigenous Studies Association,NAISA) 提案,獲該學會選為2022 年區域性研討會之舉辦國,成為全世界 8 個奬勵名額的國家中唯一獲得經費的亞洲國家,再次讓臺灣原住民族議題在國際發聲!

研討會於4月22-25日舉辦,由中心主任Bavarage Dagalomai謝若蘭教授與訪問學人包䒟娜(Dr. Dana Powell)副教授共同規劃,結合科技部延攬國際客座人才所提出的「國際串聯與深耕:原住民族與永續發展」教學與研究計畫內容,與本學期全英授課的「環境正義」課程學生,及數個關注原住民族生態與永續發展的組織夥伴一起於蘭嶼以「人之島上的環境正義 :生存與永續」為題舉辦為期五天的工作坊,讓來自臺灣、法國、美國等專家學者有機會實地走訪認識在地議題後,與在地族人對話,進行對環境正義與文化永續的深度交流。

本次活動參與者包括人之島-蘭嶼以及原住民族專家學者與組織工作者,另有來自包含臺大、政大、成大、臺師大、中興等各大專院校的國際研究生之參與,其中一位來自美國的傅爾布萊特獎學金 (Fulbright) 研究生Jayne Sandoval 山佳愛本身為美國 Diné 納瓦霍族人,透過自己部落的環境議題經驗分享與對話,讓工作坊在議題的學術關懷上,更加深本次活動的感性與溫度,並建立起全球支援體系的可能未來。

東華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致力推動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 (SDGs) 之社會實踐,以環境、經濟、社會等三大結構面向的永續發展思考,採取夥伴互助共好的永續精神。此次工作坊成功完成,非常感謝所有合作的原住民族相關組織單位。除了蘭嶼在地組織蘭恩文教基金會以及漁人社區發展協會之外,另包含島人藝術空間、蘭調織女、臺灣原夢瑪巴琉協會等,一起因著永續發展的願景,共同協力合作完成。此次也特別感謝原住民族電視臺隨隊專訪此次活動,讓環境正義與永續議題所面臨的挑戰獲得更多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