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新聞專區Teaching News
2019.11.29
低碳遊花蓮 慈大推出「花蓮旅遊地圖」APP
連結: 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1795.html 慈善新聞網
(撰文、攝影:李家萓)

同學下載app使用

  花蓮名列台灣旅客最愛旅遊的景點之一,來花蓮要怎麼玩?今天在慈濟大學USR計畫成果展推出「花蓮旅遊地圖」APP,包括有美食地圖、景點地圖、交通地圖,每一點都是師生親自踩線,以低碳深度旅遊的方式介紹花蓮。

  許多國內外愛好自助旅遊者,到花蓮旅遊遇到的第一問題就是交通工具,由慈大師生聯合設計的「花蓮旅遊地圖」APP,與其他介紹花蓮的APP最大的不同就是結合鐵路、公路運輸的交通地圖,快速串連各個景點的交通,貼心的時刻表查詢,讓旅遊者便利的規劃路線,對於不開車的背包客和自助旅行者幫助很大。

  從太魯閣公園的錐麓步道到東海岸國家公園的石梯坪,結合花蓮最主要的旅遊公車太魯閣線,縱谷花蓮線,東海岸線等,不僅告訴旅客要搭哪班車,還可以告知公車現在所在地。以預計前往砂卡噹的遊客為例,抵達火車站後,可以從APP查詢到可搭乘302公車前往太魯閣遊客中心後,再步行到砂卡噹步道,並有往返時刻表,讓旅客安心遊玩。

許多國內外愛好自助旅遊者,到花蓮旅遊遇到的第一問題就是交通工具,由慈大師生聯合設計的「花蓮旅遊地圖」APP,與其他介紹花蓮的APP最大的不同就是結合鐵路、公路運輸的交通地圖,快速串連各個景點的交通,

  這款「花蓮旅遊地圖」APP是結合慈大師生包括醫資系、東語系、通識中心、USR團隊所設計的,介面設計是醫學資訊學系的學生,結合「旅遊敘事」等課程,加上團隊同仁累積多年的景點照片,讓APP內容更豐富。

  APP主要是針對沒有交通工具,喜愛深度旅遊的自助行旅客,因此在景點地圖上規劃除了一般景點外,還有單車地圖、和登山地圖。其中幾條單車路線也是師生親自體驗,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例如,吉安線從慶修院單車出租處出發,沿途經過慈雲宮水車、初英生態公園、終點在不盡橋,避開大馬路,不用與卡車、遊覽車爭道,而APP除沿途記錄蹤跡外,快到景點時還會發亮提醒使用者。

  今天首次推出的APP,師生們也踴躍下載試用,公衛系三年級郭郁汶表示,平時都是騎摩托車,但是鳳林或光復就覺得騎太遠很累,有了這款APP,不僅可以知道花蓮哪裡玩還可以查詢到交通方式,以後朋友來花蓮,就會很方便了。來自馬來西亞的楊依晶表示,之前親友來花蓮玩是租計程車,下次可以搭公車到太魯閣!可以省很下很多錢。

  「花蓮旅遊地圖」APP團隊表示,花蓮風景優美最適合低碳旅行,日後還會與鄉鎮以及部落合作,像是未來預計在光復站提供電動腳踏車出租,還有部落小旅行等,為了讓網站更豐富,也推出徵文徵圖比賽,希望增加更多私房景點與大家分享。

#低碳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