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新聞專區Teaching News
2019.07.12
抗暖化建構韌性台灣 總統候選人必要課題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924150聯合報

今年五月夏威夷莫納羅天文台觀測到二氧化碳濃度突破四百一十五ppm,創下人類歷史新高。

六月在歐洲,熱氣流帶來酷暑天氣,法國出現破紀錄的攝氏四十五.九度高溫。墨西哥則在酷暑天氣下突遭冰雹襲擊。除了日本九州地區外,中國和印度也發生暴雨,洪水造成人員傷亡。這些異常天氣有可能持續下去,或對全球旅遊和經濟產生影響。

這種異常災害天氣與氣候暖化有什麼關係?在中緯度地區,距離地面約十公里高空的強勢西風帶形成的高空噴流,使得重大天氣系統通常從西往東移動。正常狀況,熱帶和北極之間的溫差驅動西風快速流動,最大速度可達每小時五○○公里。

今年德國極地與海洋研究所(AWI)的科學家,觀測證實全球暖化讓北極地區升溫,使得南北溫差降低,導致噴流的平均風速在不斷減小。以往噴流通常沿平行於赤道的直線路徑快速運動,但現在以起伏巨大的波浪式運動橫掃北半球。在冬季,這些風會將冷空氣從北極帶到中緯度地區,造成極寒天氣。在夏季,由於噴流大幅度擺動,移動速度變慢,相關天氣系統因此失去移動的動力,進而形成「阻塞」。高氣壓常被卡住持續盤踞,導致連日高溫,形成熱浪。

人為排放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科學證據愈為明確,而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災變天氣,對人類社會造成的經濟損失亦日益嚴重。但此次日本G20峰會,氣候暖化問題仍是個巨大爭議焦點。美國態度依然「非常強硬」,而歐洲各國繼續拒絕刪除有關內容。

同時澳洲大選結果,對環保立場保守的國家黨聯盟,仍然獲勝。而在野的工黨曾承諾,到二○三○年要讓碳排放量在○五年基礎上降低四十五%,卻引發了許多選民對自身利益的擔憂而落敗。由此顯示,氣候暖化的情勢儘管如此嚴峻,但各國政黨及民眾對於氣候政策的立場差異明顯,導致要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任務,更加艱鉅。

聯合國IPCC五月宣布,為因應自二○二○年開始實施的《巴黎協定》,將修改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方法指引,以新加入實際掌握各國排放量的方法,及使用人工衛星監測等措施予以驗證。我國雖不是氣候公約簽署國,一旦聯合國採用衛星全面監測,台灣勢將難逃法眼。

我國是海島國家,面臨暖化導致之災害風險極高。檢視我國氣候暖化因應政策,執政的民進黨反核,不惜血本推動再生能源引發爭議。在野的國民黨五位總統初選參選人在國政發表會,雖然在能源政策中均提到減碳及低碳,但缺乏對調適的論述,也就是如何建構韌性體制,以提升台灣抵禦災害的能力。

投資建設有防災能力的基礎設施,要比耗資災後重建要划算得多;建議二○二○年總統候選人應針對氣候暖化韌性防災議題,要有更正確的思維,提出完整的氣候政策,才能降低台灣的氣候災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