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世界地球日,除了有許多響應愛地球的活動外,也有不少研究報告出爐。英法科學家發現,海拔1400公尺的高山竟然出現隨空氣飄來的塑膠微粒。另外,美國的塑膠垃圾飄洋過海,去到馬來西亞。為什麼如此?一起來了解。

英法兩國科學家在庇里牛斯山海拔1400公尺處,收集空氣中的粉塵。歷時5個月研究發現,每天每1平方尺空氣中,就有365個微粒塑膠片。

分析起來,這些塑膠微粒竟然是由庇里牛斯山100公里外的都市地區一路飄來的。當前的研究已經知道,塑膠微粒經過河流進入大海,危害海洋生態。如今竟連高山都無法倖免,還是令外界相當震驚。

加州生態中心回收金屬和玻璃後,剩餘的塑膠垃圾就運去掩埋。沒想到透過安裝在垃圾堆的GPS,赫然發現這堆塑膠垃圾最後來到馬來西亞。

2018年中國政府開始拒收外國塑膠垃圾後,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華人村仁嘉隆,便成了許多塑膠垃圾的目的地。當地民眾開始出現呼吸道疾病,找了半天,終於發現當地出現許多非法塑膠垃圾回收場,絕大部分塑膠都來自外國,美國CNN記者竟然發現家鄉的塑膠製品。

9個多月來,馬來西亞政府嚴查非法塑膠垃圾回收廠,至少關閉了148家,同時宣佈暫時停止進口外國塑膠垃圾。除了請求富裕國家不要再把垃圾賣到貧窮國家,也呼籲社會大眾改變消費模式,否則終將有一日,地球會被塑膠垃圾淹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