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4.07
全國NGOs提3大環境議題 世界地球日遞交總統

11個環保、公民團體今天聯合舉辦「2022第19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提出能源、廢除區段徵收及廢棄物總量管制等3大議題,將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遞交給總統蔡英文,敦促政府確實執行。

團體發布聯合新聞稿表示,本次主題主題為「投資環境 保島永續」,是呼應世界地球日總部今年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希望能扭轉過往以消耗自然資源來創造經濟的發展模式,改為投資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以永續人類及生物的生存。

團體指出,本次會議前,自去年7月至11月間就展開第一階段分區環境會議,合計辦理10場,廣及12縣市,盤點整理出11個全國性重點環境議題,最後鎖定「能源供需管理政策」、「廢除區段徵收、制定行政計畫聽證程序專法」以及「廢棄物總量管制、制定資源永續管理法」為年度3大焦點議題。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能源議題組組長陳雍慧表示,政府應該從淨零碳排各階段減碳目標及能源自主的上位思維,以環境可承載為優先、來審視這塊土地可以承受的能源供給,做為需求的規劃,並充份利用最重要的碳稅為政策工具、來執行負責任又有願景的淨零與能源轉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組長陳姿蓉表示,氣候變遷為當代社會的一大挑戰,廢棄物問題亦然;此時政策擬定可搭配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關鍵戰略之一「資源循環零廢棄」,推動「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強化資源循環必要性,會是讓政策格局擴大的絕佳時機。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指出,政府強迫被徵收人參加以土地徵收為本質的開發事業,已嚴重侵害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居住權及人性尊嚴等基本人權,建議政府應該儘速將其廢除;並主張行政計畫應舉辦聽證會、公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