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5.31
世衛:大型煙草公司對環境構成毀滅性影響
世衛:大型煙草公司對環境構成毀滅性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31日)指控,菸草業的威脅比許多人所意識到的要大得多,因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者之一,從留下堆積如山的廢棄物,到導致全球暖化。

世界衛生組織指責菸草業造成廣泛的森林砍伐,把貧窮國家急需的土地和水從糧食生產中轉移出去,釋放塑膠和化學廢物,以及排放數百萬噸二氧化碳。

世界衛生組織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發佈報告,呼籲追究菸草業的責任,並支付清理工作的費用。

這份題目為「菸草:毒害我們星球」的報告著眼於整個周期的影響,從植物的生長到菸草製品的製造,以及到消費和浪費。

儘管菸草對健康的影響有據可查已有數十年,但吸菸每年仍導致全球超過800萬人死亡。世衛組織今年發表的報告,側重於更廣泛的環境後果。

世衛組織健康促進主任克雷希(Ruedger Krech)告訴法新社,這些發現「相當具有破壞性」,並抨擊菸草業是「我們所知道的最大的污染者之一」。

報告指出,菸草業每年造成約6億棵樹的損失,菸草種植和生產每年使用20萬公頃的土地和220億噸水。它還排放了大約8,400萬噸二氧化碳,4兆5,000億個煙頭。

克雷希說,此外,「菸草製品是地球上散落最多的物品,含有7,000多種有毒化學物質,丟棄後會滲入我們的環境」。

克雷希指出,估計每年有4兆5,000億個煙頭最終進入海洋,河流,人行道和海灘,每一個菸頭會污染100公升的水。

多達四分之一的菸草種植者患有所謂的綠色菸草病,或者透過皮膚吸收而造成尼古丁中毒。

克雷希說,整天處理菸葉的農民每天相當於消耗了50支含尼古丁的菸。對於許多參與菸草種植的兒童來說,更令人擔憂。

他說,「想像一下,一個12歲的兒童每天接觸50支菸」。

報告指出,大多數菸草是種植在較貧窮的國家,在那裡,水和農田往往短缺,而且這些作物的種植往往以犧牲重要糧食生產為代價。

菸草種植約佔全球森林砍伐的5%,並導致寶貴的水資源枯竭。

與此同時,菸草的加工和運輸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很大一部分,相當於全球航空業碳足跡的五分之一。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全球塑膠污染的積累,香菸,無煙菸草和電子菸等產品也是重要原因。

報告指出,香菸濾嘴含有微塑膠,是在每個海洋、甚至在世界上最深的海溝底部都可以檢測到的微小碎片,並構成全球第二高形式的塑膠污染。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