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5.31
老舊機車換購給碳權 竹科、竹縣領頭成買方 環署媒合平台6/10啟用

環保署今年推出新的機車汰舊獎勵辦法,民眾可將換購電動機車的「減碳效益」賣給有溫室氣體增量抵換需求的開發單位或地方政府。不過,由於年初尚未有購買方,直至5月底,環保署已先行收購5700輛汰舊換新機車的碳權,發出每輛1000元的獎勵金。

環保署昨(30)日進一步宣布,媒合平台「廢車回收一站通」6月10日將正式啟用,而領頭成為碳權買方的兩個單位,分別為新竹縣政府及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未來民眾換購電動機車,選擇將「減碳效益」賣給竹科管理局或新竹縣政府,可分別獲得1500元及2000元。

「廢車回收一站通」6月10日啟用,環保署會公告收購方的單價、數量和期程,換車民眾可以在平台上選擇要將自己的碳權賣給誰,審核後一個月內就可以收到款項。圖片來源:擷取自「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

 

 

「廢車回收一站通」6月10日啟用,環保署會公告收購方的單價、數量和期程,換車民眾可以在平台上選擇要將自己的碳權賣給誰,審核後一個月內就可以收到款項。圖片來源:擷取自「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

老車換新電車 機車碳權交易 媒合平台6/10上線

環保署近年補助機車汰換,民眾至監理站進行車籍報廢,可獲2000元補助及300元回收獎勵。此外,為達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環保署去(2021)年底預告「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溫室氣體減量獎勵辦法」,自今(2022)年起,汰換一輛舊機車、新購電動機車將能達到每年2.3公噸的溫室氣體減量,民眾可獲得「減碳效益」碳權憑證,並將碳權賣給有溫室氣體抵換需求的單位。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全台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運輸部門就占了13%,但國內全部1400萬輛機車,僅3%為電動機車。目前政策推動「機車運具轉型」,預計先淘汰300萬輛、2007年前出廠的老舊燃油機車。

環保署要先淘汰300萬輛老舊燃油機車。圖為示意圖。資料照。攝影:孫文臨

不過,年初尚未有單位提出相關計畫,價格也還沒底定,並考量民眾還難以理解碳權交易概念,因此環保署改變政策方向,修正獎勵辦法,延至下半年推出機車舊換新碳權交易,在此之前,由環保署直接補助換購電動機車,每輛1000元。截至5月底,已有5700位汰舊、新購電動機車的民眾領取獎勵金,但也有不少人正在等待媒合機制完備,才要釋出自己的碳權。

環保署昨進一步宣布,16日已完成媒合「減碳效益」交易雙方的作業程序,交易平台「廢車回收一站通」將在6月10日正式上線。

環保署會在「廢車回收一站通」公告收購方的收購單價、數量和期程,公告七日後開始媒合。換車民眾可以在平台上選擇要將自己的「減碳效益」賣給誰,簽訂「減量效益歸屬同意書」後不得反悔,資料經後台審核,一個月內就能收到款項。

通過中央或地方環境影響評估、且有溫室氣體增量抵換承諾的開發單位,以及區內開發行為有溫室氣體增量抵換需求的地方政府,都可以提出計畫,購買民眾換車所獲得的碳權。

竹縣以環署兩倍價收購碳權 竹科開出10萬輛需求

領頭成為機車汰舊換新碳權買方的兩個單位,新竹縣政府及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昨日也出席記者會說明。

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郭維珍表示,新竹縣目前有許多重點開發區,「難免造成環境負面影響」,因此透過購買「減碳效益」憑證抵換溫室氣體排放;將提供400輛機車汰舊換新的名額,每輛價金為2000元,僅供車籍屬新竹縣的電動機車申請。

竹科管理局主任秘書游靜秋則說,竹科開發行為進行的同時,也希望在節能、減水和綠色運輸方面努力,目前有10萬輛機車汰舊換新的碳權需求,每輛提供1500元價金,供全國新購電動機車申請。

環保署宣布機車舊換新的碳權交易媒合作業流程出爐,並宣布媒合交易雙方的平台「廢車回收一站通」將在6月10日正式啟用。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宣布機車舊換新的碳權交易媒合作業流程出爐,並簽訂媒合服務契約,左二:竹科管理局主任秘書游靜秋;圖中: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右二: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郭維珍。攝影:陳昭宏

環署5700輛機車減碳額度「只能收著」 氣候辦:需搭配修法

除了賣給竹科管理局及新竹縣政府,民眾也能在系統選擇將「減碳效益」歸給環保署,領取1000元的補助;今年初至5月底,環保署已透過補助,收購了5700輛汰舊換新機車的碳權。

這些由環保署收購的減量額度,未來可能如何處置?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受訪表示,由於環保署非開發單位、也不是地方政府,受限於現行法規,「環保署只能收著」。他表示,相關議題需搭配《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對於「減碳效益」的移轉、交易,期望未來有更明確法源依據,讓交易平台運作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