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新聞專區Teaching News
2019.04.15
洄瀾海文化教室 建立親子海洋生態永續觀念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8/3757312聯合報

阿美族人的生活與海洋密不可分,對於大自然的敬畏與永續共存智慧領先百年。花蓮市公所規劃4場「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藉由探討原住民的「Riyar」海洋飲食及文化祭典等相關議題,延伸建立民眾海洋保護與生態永續的概念,提倡友善對待花蓮海洋環境。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Riyar」是阿美族語「海洋」的意思,「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講座以原住民的海洋飲食及文化祭典為探討,希望藉由「Riyar」這個名稱,連結海洋文化相關議題,延伸至海洋環境生態發展及保護為主軸,透過親職教育,讓環保永續成為教育重要的課題。

首場講座「海洋故事書—親子海洋環境保衛戰」前日在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舉辦,由台灣兒童閱讀協會兒童哲學閱讀志工培訓結業、美國兒童音樂律動合格教師任美華主講,她以律動及影片和大家分享海洋生物的環境需求,並說了兩個故事,一個是皮影戲的海龜願望,另一個故事為小海龜的逆襲。這場講座搭配手作DIY親自體驗,讓來參與活動的家長及小朋友從中了解環境教育的寓意以及重要性。

「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講座剩下2場次,包括4月17日18時30分,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我在海島造舟~獨木舟與海洋環島的故事」, 尚有名額;4月19日18時30分「大海冰箱教導我們的環保知識」,在嗎哪廚房(美崙紅茶對面)舉行,剩12位名額。有興趣民眾可上花蓮市公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