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新聞專區Teaching News
2019.08.15
氣候危機最有效的方法!科學期刊:全球性植樹
資料來源https://ubrand.udn.com/ubrand/story/12116/3990846環資中心

發表於「科學」期刊的最新論文分析,截至目前為止,在全世界種下上兆棵樹是因應氣候危機最有效也最省錢的辦法。樹木生長便能吸收和固定二氧化碳。科學家估計,這種規模的全球性植樹計畫可以吸收多達2/3人為碳排。

 

科學家首先計算在不縮減農田或都市地區的情況下,可以種植多少樹木,發現全球有17億公頃的無樹土地,可供1.2兆棵原生樹苗自然生長。這個面積約佔全球陸地的11%,相當於美國和中國的面積總和。分布在熱帶地區的無樹土地可以完全100%種滿,其他地區的會比較稀疏些,平均大約一半的面積可被樹冠覆蓋。

 

研究中的「無樹土地」明確排除了農地和都會用地,但包含放牧地,因為研究人員認為,部分的樹木覆蓋對牲畜也有好處。

 

根據衛報報導,研究團隊動員數百人測量Google Earth上8萬張高解析度衛星圖像中的樹木覆蓋面積。接著,用人工智慧運算將這些資料與10個關鍵土壤、地形和氣候因素相結合,畫出全球可植樹地圖。

 

結果顯示,全球陸地還有2/3即87億公頃的面積適合種植森林,而其中55億公頃的土地上已經有樹木。剩下32億公頃的無樹土地中,15億公頃已經是農地,17億公頃是過去劣化或植被稀疏的潛在林地。

 

研究主持人、瑞士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克勞瑟(Tom Crowther)教授對衛報表示,這項新的定量研究顯示,重建森林不僅是氣候變遷解決方案之一,而是最重要的解決方案。「令我震驚的是植樹的效果。我原本認為重建森林的效果可排進前10名,結果發現它比其他所有氣候變遷解決方案都強大得多。」

 

克勞瑟強調,淘汰化石燃料和防止森林破壞導致碳排增加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阻止氣候危機惡化的必要條件,因為研究所設想的森林重建,仍需花上50至100年才能完全吸收2,000億噸的碳排。

 

但是植樹不需等到川普轉性相信氣候變遷,也不需等到科學家提出將二氧化碳排出大氣層的高深技術,克勞瑟說,現在馬上就能做,最便宜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每個人都可以自己種樹、捐款給森林復育組織,以及避開不負責任的伐林企業來發揮影響力。」